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兰州新区:巧用“四则运算”破解党建难题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4-27 08:11:47

兰州新区深入开展机关“四好党建”创建活动,积极探索推进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新途径、新办法,破解机关党建“两张皮”难题取得了新成效。

“加”固组织基础,发挥党建引领“总引擎”。创建“好班子+推动发展”模式,强化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注重抓班子建设,督促机关党组织班子政治引领、思想建设、制度规范、责任落实上走在前、做表率;推动“理论学习第一议题”制度在机关党组织全覆盖,及时学习贯彻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和新发展理念,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开展工作的实际成效;机关党组织负责人带头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不断提高驾驭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制定机关党建“四级责任清单”,全面推行“责任制+清单制”工作法,机关党组织班子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抓好工作落实;合理调整党组织设置,推进党小组应设尽设,鼓励在项目一线、防疫一线、业务团队建立临时党支部、党小组、党员先锋队等,坚持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就有党的组织,坚决消除“空白点”。推进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在组织形式上全过程融合,构建“党建引领、统筹推进”的新格局。

缩“减”干群距离,做实服务群众“必修课”。创建“好服务+服务对象满意”模式,更新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方式,激励机关党员干部在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发展上,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深入实施“流程再造”工程,督促机关各单位全面梳理机关服务工作重点,进一步完善现有工作流程,力促服务群众工作流程更加便捷,新区“标准地”供应、“中介超市”“老年人专窗”等做法得到社会肯定。组织开展机关党员“亮身份、树形象”活动,打造了“服务之星”评选、“招商护商之星”评选、“四亮”活动等一批特色服务载体,机关服务意识、服务质量显著提升;深化“四进”活动,机关920名机关党员全部完成包楼包栋,进社区、进楼入户开展联系服务活动,共同构建社区治理新格局。

聚“乘”队伍建设,用好典型带动“助推器”。创建“好党员+促进工作”模式,着力培养思想解放、勇于创新、担当实干、业绩突出的机关“好党员”。聚焦打造产业发展集聚区、集成改革先行区、创新驱动引领区、生态治理示范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城市建设新标杆的“四区两新”战略目标,创办“科长说”“每周论坛”“六点半课堂”等一批品牌化学习平台,通过业务骨干讲授业务、开展业务交流等方式,鼓励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活学政策、用活政策的行家里手。大力弘扬“三牛”精神,教育引导机关党员争先创优、追求一流。聚焦高质量发展,组织开展机关“敬业楷模”“服务之星”“招商先锋”等评选活动,树立典型榜样,示范引领机关党员担当实干、敬业奉献。

破“除”思想误区,抢抓融合互促“制高点”。机关党委切实发挥好推进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统筹领导作用,定期召开党组织联席会议,听取机关各党组织抓党建工作情况,交流“四好党建”创建工作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办法。坚持一线工作法,与各机关党支部党务工作者开展座谈交流,面对面开展辅导,帮助党支部理清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的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高度重视党组织“一把手”的作用,强化支部书记“抓好党建就是服务业务”的理念,引导党支部书记树牢“做不好党建就带不好党员,带不好党员就干不好业务”的思想,确保党支部书记在“四好党建”创建工作中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将“四好党建”创建活动纳入机关党建绩效考核内容,并纳入机关党组织负责人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用创建工作实绩体现党建成效,真正做到深度融合有人抓、抓得牢、能落地。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99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