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天水市:扎实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4-27 08:06:22

天水市实施“四项措施”扎实推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和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不断增强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

抓机制,明确责任主体。按照“行业主管、属地兜底,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思路,建立由市、县区党委组织部门牵头抓总,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委统筹协调,行业主管部门具体推动的党建工作机制,推进全市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深度融入基层党建大格局。全面理顺管理体制,对管理责任不清晰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明确牵头主管部门;对涉及多个职能部门管理的,积极探索牵头部门为主、跨部门协同的监管模式,建立部门间信息共享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抓组建,推进“两个覆盖”。按照“应建尽建”要求,科学设置基层组织,开展党组织集中组建。对有3名及以上党员的群体单独成立党组织,党员不足3人的,采取选派建、联合建、区域建、孵化建等方式,实现应建尽建;对因无党员未建立党组织的,通过找出一批“口袋”党员、转接一批组织关系、招聘一批党员职工、发展一批年轻党员等方式,为建立党组织创造条件;对暂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全覆盖选派党建指导员。没有固定经营场所的群体按照行业准入标准建立台账,严格规范管理,确保新兴行业有场所、有标识、有抓党建工作的主体。

抓队伍,筑牢党建根基。加强党务专职工作人员队伍建设,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书记、委员与企业中高级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实施入党积极分子专项培养计划,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发展党员指标统筹调剂,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天水党建”等新媒体平台,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人员、党建指导员(联络员)开展全覆盖培训,线上线下结合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抓服务,强化基础保障。市、县区党委组织部门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每年下拨基层党建专项资金,用于支持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开展党建活动和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引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企业将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建立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决策的有效机制。开展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和“党员责任岗、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活动,鼓励党员从业人员当表率、做示范、讲奉献。发挥各行业主管部门资源优势,与所辖新业态和新就业群体主动对接,组织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备案,参与疫情防控、平安建设、文明创建等工作,实现资源共享、互促互进。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98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