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永登县:“四严”措施提升党员队伍建设质量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4-27 08:05:17

永登县坚持以强党性、提素质为重点,采取“严把政治标准、严抓理论武装、严格党性培养、严实载体平台”的“四严”措施,全面提升党员队伍源头活水质量、教育培训质量、组织生活质量和作用发挥质量。

严把政治标准,提升源头活水质量。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不断拓宽发展党员渠道,促进发展党员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在计划落实上,加大在农村发展党员的力度,重点落实了向农村、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群体和领域进行结构性倾斜的要求,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在审核把关上,明确在对发展对象进行政治审查时,要征求公安部门的意见,有违法记录不得发展入党;建立发展党员联系点,由县委组织员分组联系3-4个基层党委,在各基层党委召开会议研究讨论列为预备党员前,由组织员全面审查发展对象的入党资料,确保发展党员质量。同时,加强与纪委监委等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络和协同配合,切实做好党员违纪违法信息通报、发展党员联审等工作。

严抓理论武装,提升教育培训质量。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教育管理的“必修课”,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坚持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组织培训和个人自学相结合,采取集中轮训、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理论宣讲、组织生活、在线学习等方式,发挥“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新媒体平台和QQ群、微信群、钉钉等网络平台作用,开展“微党课”“微讨论”“微生活”等教育培训,把党员学习抓在日常,用在经常,推动党员学深悟透、入脑入心,自觉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同时,把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重大任务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活教材”,深入开展“学习身边榜样”活动,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不断提升党员教育培训效果。

严格党性培养,提升组织生活质量。严格落实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引导党员牢固树立党员意识。着力提高党支部主题党日的规范性、严肃性,在完成“集中交纳党费、重温入党誓词、学习政治理论、学习政策法规、学习实用技能”5项规定动作基础上,结合每月主题,开展畅谈发展思路、点评支部工作、评议基层党员、深入走访调研、帮扶关爱慰问、为民志愿服务等主题活动,为党员搭建议事、说事、谈事平台。采取“室内学习+室外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在开展“学习日、议事日”的同时,围绕每月活动主题,灵活安排在扶贫一线、企业车间、文化广场、廉政基地、党建示范点等场所开展“奉献日”,不断增强党员教育的凝聚力和感染力。

严实载体平台,提升作用发挥质量。结合不同群体党员实际,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开展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等,引导党员做好本职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积极开展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组织农村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加入各村党支部组建的便民利民服务先锋队、帮民富民发展先锋队和安民乐民文明先锋队,引导广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扫黑除恶、社会稳定等中心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搭建“无位”农村党员“有为”平台,让入党积极分子“先上岗后入党”。全面落实社区“大党委”建设要求,坚持机关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开展共驻共建机制,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结对帮扶、文明创建、社会治理等各项工作。“两新”组织党员通过在生产一线设立党员工作责任区和“党员示范岗”,让党员活跃在企业管理和生产各个岗位。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98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