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永登县:持续打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组合拳”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4-27 07:45:34

近年来,永登县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打好树立导向、容错纠错、关心保障“组合拳”,激励干部愿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树立鲜明用人导向,激励干部“愿干事”。“透视化”识别干部。突出政治标准,戴上“望远镜”,用好“显微镜”,考准考实干部“政治三力”,甄别比选干部重大关头、关键时刻的实绩表现,为干部精准“画像”,疫情期间,一线识别干部141名,提拔重用或晋升专业技术级别7名。“多元化”培养干部。遵循干部成长规律,持续加强政治淬炼、专业训练和实践锻炼,选派工作经历比较单一、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到机关、乡镇、企事业单位、园区、村(社区)等任职或挂职,在一线“蹲苗”中练就“铁脊梁”,去年以来,先后选派349名干部到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的天津市宝坻区、“两新”组织、重大项目建设一线挂职锻炼。“全域化”选育干部。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严格落实新时代好干部“五条标准”,健全完善考核评价机制,聚焦中心工作,大力选拔实绩突出、经受考验、历练扎实、表现优秀、群众公认的“千里马”,让有为者有位、无为者无位,探索建立“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机制,激励干部主动作为。直部门负责人。

探索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敢干事”。明晰容错纠错原则。坚持“三个区分开来”,以不违反党纪国法、符合中央方针政策、经过民主决策程序、出于公心、善意履职、积极担当为基本原则,营造勇于创新、勇于担当、勇于实干的氛围。健全容错纠错清单。合理设置容错免责的前提条件和具体情形,厘清和细化容错纠错情形,严格失误错误、为公为私、违纪违法的界限,明确什么该容、什么该纠,提高容错纠错“分辨率”。严格容错纠错程序。综合考虑问题发生的背景原因、动机目的、政策依据、情节轻重和性质后果等因素,细化申请、核查、认定、实施、答复等环节。强化容错纠错监督。建立评估、申诉、澄清、保护、激励、保障等澄清保护制度,实事求是、依纪依法进行研判分析和处置。

强化关心关爱保障,激励干部“干成事”。选树先进标杆。紧紧围绕完成“六稳”“六保”、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救灾减灾等急难险重任务,大张旗鼓进行表彰奖励和先进事迹宣传,表彰“两优一先”对象131名,通报表扬疫情防控一线表现优秀干部622名,引导广大干部自觉创先争优、对标竞位。加强关心关爱。关注干部的“关键小事”,巩固提升16个乡镇机关小食堂、小澡堂、小图书室、小文体活动室、小厕所等“五小工程”,让干部在乡村舒心工作。做好生活困难干部走访慰问、照顾救助和帮扶帮助工作,发生伤残疾病、因公去世等家庭重大变故的,及时关心关怀,积极协调解决家属就业、就医、就学等问题,最大限度帮助排忧解难。用好暖心政策。全面落实干部待遇激励保障等政策,积极改善基层工作、生活条件,保障干部带薪年休假。2021年,为582名干部落实乡镇工作补贴,为806名公务员晋升职级,记三等功37名、嘉奖230名,引导干部安心作为。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98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