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安定区:选育并重 管用并举 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4-27 07:45:11

安定区把培养优秀年轻干部作为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源头工程,从全区干部队伍实际出发,在破解优秀年轻干部储备不足等方面下功夫,不断创新机制,选育并重、管用并举,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活力旺盛、素质优良的年轻干部队伍。

下好“选”字先手棋,把好入口关。对全区年轻干部配备现状、后备干部储备情况进行测算分析,摸清底数、找准差距、制定目标。开展干部工作专项调研,深入一线了解年轻干部,注重在项目建设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在个别谈话“听”的基础上,增加实地调研“看”的环节,近距离接触、多角度考察干部,准确考量干部工作状态、工作业绩和群众口碑,及时发现在重要部门、关键岗位上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的优秀年轻干部,进一步激发广大年轻干部的创业热情和担当作为。

弹好“育”字多重奏,铸就宽肩膀。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围绕年轻干部思想、能力、作风等全方位教育培养,推动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年轻干部成长的“必修课”,将党史学习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通过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优秀年轻干部专题培训班、菜单式选学培训及网络培训等引导年轻干部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加强作风建设。针对年轻干部存在的实践能力不足等问题,实施“双向交流能力提升工程”和“回炉提升计划”,积极推荐优秀年轻干部赴发达地区蹲点实习,到企业挂职锻炼等,提升年轻干部能力素质。

念好“管”字日常经,筑牢防火墙。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约束与激励并重,健全干部管理监督制度体系。从严落实党委(党组)监督管理年轻干部主体责任,探索建立“八小时内”和“八小时外”的日常监管,及时为年轻干部“修枝剪叶”。通过专题调研、实绩纪实、负面清单等形式,全方位、多渠道了解年轻干部的现实表现。建立健全容错纠错、谈心谈话制度,强化对年轻干部的人文关爱。探索建立优秀年轻干部成长档案,对优秀年轻干部跟踪管理,动态了解掌握履职表现、工作情况和思想认知。

打好“用”字精准牌,定好标尺线。坚持以实绩论英雄的导向,建立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成绩清单“三张清单”,从分管工作、存在的问题、工作进展情况及取得成效等方面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做到好中选优、优中选强、人岗相适。综合运用党政督考一体化平台考核、“5678”关键指标考核、“两级书记”抓“三农”尤其是抓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年终考核等结果,常态化整治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突出问题,建立完善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动态管理机制,对政治素质优良、工作表现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大胆使用,对状态不佳的年轻干部及时调整。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98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