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金川区:万名“红色微管家” 推进社区“微治理”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4-26 08:06:59

近年来,金川区聚焦党建强基、治理有效、服务提质,创新“红色楼宇”党建工作模式,引领万名在职党员干部、居民群众在居住地主动认领楼栋单元,着力打造“红色微管家”,畅通为民服务“直通车”,强化楼口“微治理”,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和水平。

统筹“一盘棋”,让主体“破圈”共治。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从群众期盼入手,制定印发《打造“红色微管家”强化楼口微治理工作方案》,采取网格员、楼栋长、居民推荐和社区党委委任相结合的方式,以楼栋单元为单位,为全区8600多个楼口统一设置楼口长,统一设定岗位职责,通过一人一岗、多人轮值等形式,切实发挥楼口长队伍基层治理“最小网格”、服务群众“最后一米”作用。创新“党建+志愿服务”模式,依托在职党员干部进社区活动载体,引领带动9500余名市、区两级在职党员干部和热心公益事业的居民党员,主动加入“红色微管家”志愿服务队伍,全面参与城市社会治理,有效提升了社区治理精准化、精细化水平。

织密“一张网”,让服务“扩圈”共享。充分发挥在职党员干部楼口长与楼栋居民便于沟通优势,在楼口设置“红色微管家”公示牌,引领在职党员干部主动亮明身份,发挥信息员、宣传员、安全员和调解员作用,协助网格员主动担当责任楼口民生服务、楼道管理、公共安全、平安建设等服务职责,实现“民情联系无遗漏、为民服务无缝隙”,形成“党员作用发挥、邻里互助有爱、党建服务高效”的楼道党建新模式。积极打造“红色微管家”睦邻志愿者驿站,建立“红色微管家”网络微信群,健全信息收集、快速回应、联动解决、及时反馈的“闭环”机制,通过线上提问题、线下快处理达到精细快捷管理服务,切实将小楼道打造成民情服务大阵地。

共绘“一幅图”,让成效“出圈”共赢。建立“周联系、月例会、半年评价、年终奖惩”工作机制,楼口长坚持每周一、三、五巡查1次楼道,每周至少联系1次网格员和楼栋长,网格员按月召集“楼口长例会”,汇总信息、分析问题、提出建议、部署工作,确保民生需求快速回应。制定《金川区楼口长履职情况评价办法》,设置5项正面清单、10项负面清单,网格员动态建立楼口长履职工作台账,每半年进行1次评价打分,全年进行考核结果评定。将楼口长履职情况与评先奖优挂钩,建立楼口长履职情况和年终考核结果反馈机制,楼口长考核结果在社区进行公示,在街道“大工委”例会和社区“大党委”例会上进行通报,并反馈所在部门单位党组织、报同级组织部门备案,作为在职党员干部评先评优、提拔晋升、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和非党员干部评比表彰、“两代表一委员”推荐、家庭文明积分的重要参考,激励引导“红色微管家”志愿服务队伍冲锋在前、勇挑重担。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95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