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红色庙坪村的多彩“密码”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4-26 07:40:08

穿越时空的隧道,跨过时间的荆棘,甘肃省陇南市徽县柳林镇庙坪村甘沟社四坪山顶上的一块土地,用出土的文物,唤醒了沉睡4000多年的新石器时代晚期齐家文化,向我们述说着人类文明的发祥史。这片土地也在红军长征时期,撒满了红色革命的火种,留下了许许多多的动人故事, 如今,这片古老、红色的沃土,乘着新时代乡村振兴的东风,正在进行着一场蜕变、发展、兴旺之旅。

(一)

蓦然几千载,回首望古今!甘沟遗址,位于庙坪村甘沟社的四坪山顶上,遗址东西长130米,南北宽100米,中部稍隆起,四周平缓,形成龟盖形浅丘漫岗。遗址断崖上文化层厚0.5-0.8米,长约10米,距地表约4米,内有泥质灰陶、夹砂红陶,纹饰为附加堆纹等,根据已发现的几处远古窑址及出土的陶片石器分析,属新石器晚期齐家文化遗存,距今有4000多年历史。

走进甘沟遗址文化展览馆,一件件镌刻着时代印记的石器、陶器,展示了新石器时代古文明的多样性。在漫漫历史长河中,辉煌灿烂的史前人类文明的种子播种在这片土地,向世人传递着这块土地的肥沃、资源的丰富,深深的黄土地经过时间的沉淀和洗礼,注入了庙坪村厚重的文化底蕴,润物细无声中影响着一代又一代庙坪儿女,这是庙坪村“文明”的密码。

(二)

红色火种点燃庙坪,革命精神赓续接力。1936年7月,中共中央命令到达甘孜的红二军团、红六军和红三十二军,组编成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在贺龙、任弼时的率领下,向甘肃陇南地区进军。1936年9月17日,红二方面军所属之六军团的十六师、十七师、十八师,在军长陈伯钧、政委王震、政治部主任张子意的率领下进入徽县境内,奔袭徽县城,击溃县保安队,成功进驻徽县城,开始了部队休整、宣传革命、反霸济贫、建政扩红等活动。红军在进驻、撤离徽县时,两次经过柳林,在庙坪村的韩湾社(现王坪社)分师、会合,柳林镇有史料记载的红军有5人,他们转战祖国各地,为了民族的解放,为了国家的强盛,为了人民的幸福,立下了不朽的功勋,红军基因由此根植于庙坪这片土地,庙坪儿女始终传承着红色精神。

走进庙坪村宣誓广场,庄严肃穆的庙坪革命烈士纪念牌让人心生敬畏。1946年8月,王震南下支队北返延安途经徽县柳林镇庙坪村时,有战士被当地反动势力杀害。1950年3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七军二十一师六十一团派参谋王子安进行处理,立碑作为永久纪念,每年“七一”,无数党员前来缅怀革命先烈,时刻铭记历史、不忘初心,党群干群自觉接受革命教育、弘扬红色精神早已在庙坪村蔚然成风。如今,庙坪村“一口缸”的故事仍然被大家津津乐道,韩湾王希禄的后代动情的讲述着爷爷勇敢救小红军的故事,那口已经出现裂缝的被珍藏在“红色记忆”村史馆的缸见证和饱含着庙坪儿女对革命事业的支持。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革命的火种在庙坪这块大地上熊熊燃烧,鞭策着庙坪儿女心怀感恩,传承红色精神,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这段为正义而战的峥嵘岁月,正是勇敢的庙坪人追求“正义”的密码。

(三)

芳草鲜美,落英缤纷;土地平旷,屋舍俨然,诗人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向我们展现了一幅风景优美、怡然自得的生活画卷。从诗中走出的美丽庙坪风光旖旎、山环水抱,景色宜人。乡村美,更要群众富。面对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庙坪村村“两委”聚焦脱贫攻坚战,团结带领干群攻坚克难,立足庙坪实际,依托自然资源,大力发展订单辣椒,扶持龙头合作社,不断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团结带领群众发展产业,切实鼓足了群众的钱袋子,经过苦干实干,于2019年实现了整村脱贫,2021年被中组部列为全国第一批红色村。

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勤劳努力的庙坪人抓住关于开展推动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工作的机遇,庙坪村党支部以“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为主线,建设“政治功能强、制度落实好,支部班子强、阵地建设好,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好,引领发展强、群众评价好”四强四好基层党组织,实施“思想铸魂、强基固本、雁阵培育、提能培优、融合引领、整体跃升”六大工程,推进农村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将红色资源优势融入到“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党群活动日中,强化党建引领,将挖掘红色文化与发展乡村旅游相结合,按照“突出特色、完善功能、打造精品、提升品位”的发展方向,进一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突出红色主题,建设红军长征雕塑群、浮雕墙、村史馆,推出红军服、红军饭、重走红军路等特色旅游项目,打造庙坪红色文化游精品旅游线,健全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努力将庙坪村打造成为集党性教育、红色研学、乡村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旅游项目,不断擦亮叫响红色庙坪文化旅游名片,走出了一条新时代“红色教育基地+乡村田园旅游”的新路子,这是庙坪“腾飞”的密码。

(四)

红崖如画,绿水似歌,生态和谐,风光旖旎,丹崖地貌的雄壮与秀美集聚于此,庄严肃穆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和红军长征雕塑群交相辉映,让庙坪村多了一丝韵味。作为文明的发祥地,庙坪村孕育了悠久的历史,养育了勤劳的群众。作为红色文化的沃土,庙坪儿女在党支部的带领下,以红军战士和革命先烈不畏艰险、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精神激励自己,艰苦奋斗、挥洒汗水,谱写着庙坪村崭新的画卷。

星光不负赶路人,江河眷顾奋楫者。庙坪村将围绕柳林镇“12345”总体发展思路,依托产业和文化优势,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让“红色精神”绽放新的时代光芒,引领助力红色美丽村庄振兴,走出一条产业崛起、乡村振兴、实力一流、人气兴旺、富庶幸福的新时代康庄大道。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95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