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弘扬历史主动精神 再创日新月异辉煌

来源: 皋兰县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2-04-23 15:01:56

4月22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代表会议现场,伴随热烈掌声,习近平同志以全票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全票当选”不仅反映出广西250多万名党员、15万多个基层党组织的共同意愿,充分体现5700万广西各族干部群众与全国亿万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爱戴,更表明我党永远将先进性放于首位的政治标准。

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历史主动精神”。所谓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要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就要坚定信心正视困难,迎难而上挑战困难,砥砺前行战胜苦难,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进。

时学时新,把历史主动精神当作共产党人的理论逻辑。历史主动精神是指一种具有强烈主体自觉性,在一定历史阶段揆时度势、把握机遇、主动破题、力挽狂澜的积极精神状态和历史责任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对历史主动精神的反复强调,体现出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英雄主义气概和主动作为气势。然而历史告诉我们有勇有谋才是英雄,因此,要走好新征程,实现新目标,就要把学习当作第一法宝,时学时新,常学常新。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然而中国共产党人不是守株待兔式的被动接受,更不是照搬照抄的被动吸收,而是将真理与实际结合,在不断学习中运用群众智慧走出一条属于中国人自己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马克思之路。

立场坚定,把历史主动精神当作共产党人的价值逻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历史告诉我们,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群众才是共产党执政最大的底气。因此,要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遵循“民之所忧我必思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原则,把中国共产党人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持续奋斗的价值落脚点聚焦于人民利益。新时代的赶考路上,我们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营养和力量,用红色基因滋养初心、淬炼灵魂,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

越战越勇,把历史主动精神当作共产党人的实践逻辑。作始也简将毕也钜,历史告诉我们共产党人带领亿万人民筚路蓝缕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历史告诉我们“成功”二字的书写,从来不会容易。今年是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起步之年,我们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然而世界格局纷乱,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就要求我们在实践中更要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时刻保持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时刻坚守忠于党和人民的责任感,时刻牢记不忘初心的使命感,以饱满的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牢记“中国共产党从哪里来、要干什么、要到那里去”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大势,更加站稳人民立场,不断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不断推进国家现代化事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走好共产党人新的赶考路。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88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