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兰州市:强化四项要素保障提升党员教育培训实效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4-22 08:39:52

兰州市积极回应基层党员培训需求,不断提升培训阵地、培训师资、课程资源、培训渠道等要素保障水平,确保基层党员教育培训高质量、有实效。

建阵地,精心打造现场观摩示范点。围绕基层治理、智慧党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工作,从乡村基层一线选定榆中县浪街村、李家庄村,皋兰县文山村等成绩突出、亮点鲜明、示范性强的现场教学点8个,确定张一悟纪念馆、岚沐非公产业园、酒泉路街道、银滩路街道、柳家营社区、幸福里社区、兰州北科维拓公司等现场教学观摩点19个,供省市各类主体培训班现场教学。以集体备课方式认真总结提炼,通过形象生动的PPT课件,穿插答疑互动等形式,讲故事、谈案例,寓教于理、寓教于乐,精心打造高质量现场教学精品课程。截至目前,共配合省级示范培训班开展现场教学32场次,配合市级示范培训班开展现场教学43场次。

优师资,不断充实骨干教师队伍。排摸梳理各县区、相关部门单位骨干师资,推荐全省党员教育培训骨干师资12人。立足基层党员教育实际,挖掘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熟悉基层实际情况、善于启发引导解决现实问题的16名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确定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乡村振兴、“四抓两整治”等授课主题,通过讲述身边故事,切实发挥“典型效应”。指导各县区挖掘工作有特点、实际有成效的基层党组织,认真总结经验做法,采取“教师+支书”模式打造精品特色案例课程,强化骨干教师组合效应,丰富党员集中教育培训课程资源。

重挖掘,供给优质电化教育资源。以“党课开讲啦”、“学习身边榜样”活动为契机,录制各类党员教育电视片、精品党课41部,遴选其中4部作品参加2021年全省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其中纪录片《英雄团长王学礼》获一等奖,并作为优秀作品被推荐到中组部党员教育中心参评获奖。推荐《脱贫路上的共产党员》等13部作品在“甘肃党建”省级平台学习中心展播,向新华社、省委组织部报送《寻找“第一书记”》微视频2部。着重选取乡镇、街道、国企、非公企业、公安等8个领域中的优秀共产党员代表,摄制精品党课8集、《新时代的我们》8集,其中6集获得省级奖项并即将在甘肃党建平台展播。深入挖掘红色资源,聚焦革命传统和“四史”,录制推荐《信仰的力量》等红色教育微党课视频5部,为基层党员干部提供了更多的优质学习资源。

拓渠道,开启“云端”课堂便利日常教育。积极探索推动党员教育培训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提高党员日常教育便利性。充分发挥“甘肃党建”平台优势,采取“主课堂+远程分课堂”的形式,培训新任村党组织书记、新任“两委”班子成员4206名,培训乡镇副科级干部1118名。组织4983名学员参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网络培训班,完成学习任务并通过考试,组织全市904名乡镇副科级及以上党员干部通过“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参加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络培训班。充分利用“甘肃党建”平台、“兰州组工”微信公众号等搭建学习平台,以图文、动漫等形式展示重点学习内容,“甘肃党建”兰州市平台发布2611篇,“兰州组工”微信公众号发布447篇,党员干部阅读总量达73.6万次,确保基层党员干部学习全天候、全覆盖。充分利用远程教育网络优势,组织全市1万余个支部、20余万名党员通过视频直播收看系列专题节目,“线上”教育效果不断增强。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83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