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酒泉市:三维构图考准考实领导干部政治素质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4-22 08:38:00

酒泉市健全完善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核评价机制,通过实地调研看、多方联动评、政治体检测,全方位立体化了解掌握领导干部政治表现,严把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关。

深入一线看实绩。坚持以言察政、以行观政、以事验政,在干部调研、考察、考核等工作中,注重把领导干部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推动重点任务落实的具体表现作为评判政治素质的第一手资料。坚持深入乡村振兴、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信访维稳、疫情防控等现场一线,核查重点工作难度和推进力度,看干部处理疑难复杂问题能力表现和担当作为,听主管部门及分管领导的评价和群众口碑,从工作过程看政治动机,从工作结果看政治表现,将抽象化评价转变为用事实说话,力求深入观察、识别领导干部政治素养、担当精神和干事本领。

部门联动评表现。建立健全政治表现综合分析研判机制,强化部门联动,做细做实查阅资料和信息汇总分析。与纪委监委研判干部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情况,与宣传部门研判干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情况和现实表现。坚持用好“负面清单”,定期归集纪检、巡察、公安、审计等部门涉及各级领导干部的负面信息,及时收集整理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核查、经济责任审计等结果,综合形成干部政治素质“数据档案”。落实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对政治素质考察有借鉴意义的进行统筹分析,做到重要因素“面面俱到”,政治表现聚焦“成像”。

正反双向测反响。把领导干部政治素质测评作为干部调研考察和年度考核的必要内容,常态化开展专项测评、日常测评和任职测评。坚持从正向和反向两方面入手考察干部政治素质,研究细化正向测评和反向测评各5个方面的评价要素,分别赋分量化。根据责任度、关联度、知情度等因素,由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干部群众和干部考评组等组成评价主体,测评讲清讲透政治素质考察的重要作用、内涵要义,让测评对象评价更聚焦、更具体,提高测评识别度和精准度。同时,把政治素质测评结果与个别谈话、实地调研和部门提供情况相互支撑论证,科学、客观、真实研判辨析干部政治素质。把政治素质考察结果作为干部提拔重用和晋升职级的重要依据,树立起领导干部政治表现“第一标准”的鲜明导向。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83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