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康县:“六围绕六加强”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新甘肃 更新于: 2022-04-22 08:32:57

今年以来,康县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三个共同”促振兴示范村创建为主要抓手,采取“六围绕六加强”的有力举措,全面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围绕践行“两个维护”,全面加强政治建设。各级党组织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规章制度精神,坚持不懈抓好理论学习和思想政治教育,凝聚思想共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围绕凝聚工作合力,全面加强思想建设。坚持把学好用好党史作为每名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态化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充分利用县内红色教育基地,创新载体,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解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导全县上下坚定信仰信念。围绕县委“123335”总体发展思路,深化推进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凝聚发展共识,形成同心共建中国西部乡村建设样板县和中国康养示范县的发展合力。

围绕夯实基层基础,全面加强组织建设。深化“四抓两整治”和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加强工作指导和督查通报力度,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充分利用全国党员信息管理系统和“甘肃党建”APP等载体,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信息化和智慧化水平。抓实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及党群活动日制度,抓好中央和省级财政扶持的80个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示范点。持续推进村干部“两强两化”提升行动,公开村党组织书记招考、专职化村文书选聘,着力打造特色明显、带动力强、示范作用突出的党建品牌。

围绕增强发展动力,全面加强队伍建设。着眼事业发展和领导班子建设需求,研究制定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年度计划和中长期规划,储备一批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作风扎实的“好苗子”。构建以平时考核、年度考核和专项考核为一体的考核评价体系,牢固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鲜明导向。全面落实《关于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的实施意见》,制定乡村人才振兴专项规划,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培养机制,培养储备一批“农博士”“土专家”“田秀才”,着力营造不拘一格选拔和使用人才的良好环境。

围绕净化政治生态,全面加强廉政建设。探索完善“网格化”监督体系,统筹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和派驻监督,坚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驰而不息抓好扶贫领域腐败和“四风”问题专项治理,创新方式方法,切实做好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 ,保障公权力健康阳光运行,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县域经济、事业发展过程中各类项目储备、规范监管、实施运行、资金管理、程序机制等做好全程跟进监督,精准运用“四项监督”方式,确保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

围绕深化责任落实,全面加强制度建设。严格落实各级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基层党建的“末梢神经”。结合党的建设重大问题调研,统筹做好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年度任务安排,研究提出解决热难点问题的办法和措施,建立党建工作常态化督查机制,采取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综合督查与巡回督查相结合、专项督查与重点督查相结合等方式,把“软指标”变成“硬任务”, 确保党建工作任务落地落实、常态长效,形成推动党建工作合力。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83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