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礼县:培育乡土人才 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4-20 08:33:13

礼县以农村实用人才培训为抓手扎实做好乡土人才培育,不断引领乡土人才“破茧”成长,全力打造乡村振兴人才“新引擎”。

注重区分地域特色,强化针对性。依托地域主导产业,紧密结合农业生产和农民实际需要举办不同类型培训班,切实从根源上提高培训的精准性和针对性。在苹果主产地永兴镇、永坪镇、祁山镇等9乡镇开展礼县苹果矮砧密植栽培管理技术培训及果树修剪技能竞赛,重在培训果农掌握实用技术;在劳务输出大镇宽川镇开展电工、焊工、中式烹调师、美发师、钢筋工职业技能培训,拓宽农民致富渠道;在电商中心举办阿里巴巴乡村振兴人才电商培训(礼县专场),以店铺运营、直播优化、品牌打造、短视频制作为内容,着力提升电商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个体电商及短视频爱好者的能力素质。

注重搭建交流平台,强化实效性。坚持共享人才理念,以“请进来”的方式搭建专家人才与培训对象面对面交流平台,让群众在家门口学技术、提能力。来自天水市果树研究所的张守江、杨世勇2位专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学员们讲解了苹果树矮砧密植水肥一体化及病虫害防控技术、砧穗组合及整形修剪知识,为加强苹果树病虫害防控和加快苹果矮砧密植建园进程注入了动力。陇南市武都区中特职业培训学校教师以及阿里巴巴乡村电商学院讲师充分发挥各自专业特长,运用理论讲授、现场答疑、实例展示等多种形式,在语言和思想的交流碰撞中,实现师傅把方向、引思路,学员学新知、汇思想的良性互动,确保培训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注重用活培训形式,强化吸引力。坚持主课堂与实践堂相结合,坚决克服满堂灌、填鸭式的教学方式,让学员带着课堂所学理论知识指导实践一线操作,做到学以致用,真正让培训“活”起来、“火”起来。在苹果技能课堂授课结束后,100多名学员中有27名从事苹果树种植、具有一定专业技术和实际操作技能的农民种植能手和合作社技术骨干参加了在礼县果树研究所示范园举行的果树修剪技能竞赛,专家评委组现场进行点评打分和技术指导。宽川镇200多名农民踊跃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班,做到了以学促思、以思促践、以践促悟,主动提高自身技能水平。

注重开展评先奖优,强化内生力。坚持用“物质奖励+精神奖励”的方式,引导学员挖掘自身创业潜能,掌握必备创业知识,实现个人创业梦想。果树修剪技能竞赛中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组织奖3名,并为获奖选手颁发了证书和奖品;电商培训也抛出“诱惑”奖励,优秀学员被邀请参加电商直播进农村暨白河镇三文鱼电商首发启动仪式,由授课讲师现场指导,有效激发了学员学技术、学技能的热情,让学员在培训中逐步成长为乡村振兴的“主人翁”。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76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