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秦州区:“五抓五提升”激活城市党建新动能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4-20 08:32:05

秦州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和省委“1+4”文件精神,结合中心城区特点,在区域化共治共建、带头人队伍建设、示范点创建、党建品牌选树、阵地提标建设等方面下功夫、出实招、求实效,着力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效应。

一是抓核心工程建设,提升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积极构建“三级联动”机制,在区、街道、社区三个层面建立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不定期召开会议,推动城市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和难点问题解决。组建7个街道“大工委”、45个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吸收区域内各领域党组织负责人担任兼职委员,形成“聚合”态势,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内涵式发展、系统性增效。街道党工委与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结成联盟,建立辖区单位需求意向、共享资源、共建项目三张清单,实现了党员联训、活动联办、制度联建、服务联动、资源联享、信息联通。严格落实“双报到”制度,组织182个市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社区基层党组织、“两新”组织党组织结成帮联对子,共享党建资源,促进区域内共驻共建。

二是抓头雁工程建设,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内生动力。加强教育培训,多次组织街道社区党组织书记到北京、上海、杭州、厦门、成都等地学习,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探索适合秦州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发展的新方法、新路子。关心干部成长,把社区书记队伍建设纳入全区干部队伍、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把连续两年工作成绩排在第一的街道党工委书记交流调整到重要岗位,对连续两年工作成绩排在最后的街道主要领导进行了调整;对表现突出的53名街道干部进行了提拔调整,从区直部门、乡镇提拔7名优秀年轻干部到街道任职,提拔2名社区书记到部门担任副职,为7名街道干部晋升了职级。举行城市社区书记主题沙龙,分享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通过学习与交流,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提升工作水平。

三是抓示范工程建设,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在各街道社区支部和党员中组织开展争创“五星级党支部”和评定“十星党员”“双星争辉”活动,形成了党支部创“星”示范、党员争“星”创优、群众学“星”争先、社会以“星”为荣的良好局面。西关街道环城西路社区依托社区大党委平台,借助住建、城投等驻区单位的资源、人才优势,开展老旧小区桃园小院改造治理试点工作,并采取宣传引导、完善设施、拆除违建、卫生整治、墙体美化、门匾更换、联合管理、文明规范等八项措施,形成“八项措施治八乱”的长效管理机制,建成桃园路文明示范一条街,为城市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树立了样板。探索党支部“小班化”管理,以小区为单位,建立功能性党支部407个,创建“党建微家”示范点21个,党组织建在小区里,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努力打通服务居民群众“最后一公里”。

四是抓品牌工程建设,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影响力。兴建民情气象站,借天气预报的工作原理,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困难,按照“晴、阴、雨、雪”气象符号进行发布,绘制“民情气象图”,根据问题的“轻、重、缓、急”,用心记录民需,用情解决民忧,西关街道联合联通公司开发的“民情气象站APP”大面积推广使用。深化拓展“四方议事”“居民议事厅”等机制,采取召开小区治理联席会、听证会、座谈会等形式,让居民群众多元参与社区治理,及时化解噪音扰民、环境污染、消防安全等各类矛盾纠纷。探索深化“社区大讲堂”“邻里文化节”“红色责任田”等特色载体,突出党员在网格化管理中的主体作用,引导居民党员、离退休党员、在职党员和单位党组织主动承包认领“责任田”,建立党员和职能部门共同参与联动的网格联勤管理队伍及“四到四访”工作机制,及时解决居民的供暖、娱乐、停车等各类诉求。

五是抓阵地提标工程建设,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基础保障。按照“科学规划、功能齐全、综合施策、建设一流”的总体要求,把社区阵地建设用地纳入城市设施规划,持续加大阵地建设力度,推动街道社区阵地建设向规范化、高标准迈进。2017年开始,采用“四个一批”(新建、改扩建一批,国有资产划拨、调剂一批,新建小区、棚户区改造项目配套一批,购买、置换一批)和“三个五百万”(组织、财政、民政各投入500万用于社区阵地建设)的办法筹资1.1亿元,新建改扩建社区阵地31处,全区社区阵地平均面积达到430平方米,1000平方米以上的有5处,彻底改善了社区阵地面积狭小、设施落后的面貌。同时各街道社区强化辖区各类党组织共建意识,积极协调共享辖区阵地资源45处,总面积达3500多平方米,为小区楼院党组织就近就便开展活动提供了阵地保障。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7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