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灵台县:“四聚”发力全面提升农村基层党建质量水平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4-20 08:31:05

灵台县把开展“提能力、强堡垒”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巩固提升年活动作为强化村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夯实农村基层党建基础的重要抓手,“四聚”发力,全面提升农村基层党建质量水平,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聚焦重点找症结。紧盯制约全县农村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发展难点堵点及短板弱项,聚焦村级党组织功能弱化、村党组织书记能力不适应发展要求、党建工作基础不实、党组织引领发展能力不足、服务群众意识不强等5个方面突出问题,采取乡镇党委点、包村领导指、村党支部查、党员群众提等方式,督促指导村级党组织全面深入查摆存在问题,切实找准问题症结,逐村建立问题清单,扎实开展村级党组织问题症结“大起底”,全县186个村级党组织共查摆问题3400多条,村均达到18条以上。

聚力攻坚抓整改。督促乡(镇)村两级在深入开展调研分析的基础上,深刻剖析问题根源,详细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坚持靶向施策、精准发力、集中攻坚推动问题整改,坚持每2个月向党员群众公开1次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目前已整改完成问题1200多条。督促乡镇党委以打造政治过硬、基础过硬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和锻造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村级党组织书记队伍为目标,持续在推动5个方面突出问题整改、18项具体措施落实上下功夫,推动问题整改高效务实、农村基层党建质量稳步提升。

聚智创新活载体。县委组织部通盘考虑全局,结合工作开展,创新提出了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三查两单”制度、村党组织书记民情走访、村党组织书记“擂台赛”、农村党员“四个一”承诺践诺活动、党内组织生活集中观摩等载体活动10余项,有力推动了活动走深走实。督促乡镇党委紧密结合各自实际,活化载体形式,先后开展“板凳课堂”理论政策宣讲、“村民议事日”活动、“干部上讲台”、“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党务干部培训、党建资料观摩展评等载体活动65场(次),全面补齐农村基层党建短板弱项,全力打造引领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坚强堡垒。

聚集合力促落实。以开展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巩固提升年活动为契机,全面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任务落实,累计建立产业型党组织73个、劳务党组织46个,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党组织和党小组92个,培育乡村振兴“领头雁”200名,培养村级后备干部372名。着眼新一届村党组织书记能力素质提升,建立乡镇党委班子成员“1+1”帮带培养机制,极大提升了新任村党组织书记政治站位、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充分发挥党建统领保障作用,先后设立“党员先锋岗”256个,组织引导5800多名党员干部参与全县疫情防控工作,3200多名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拆违拆旧、环境整治、创城及城市更新等工作,为民措办实事1250多件。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76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