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华池县:发挥红色资源优势 提升干部教育实效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4-19 15:43:57

华池县依托红色文化资源,念好“建、深、活”三字诀,深入开展党性教育,打造红色教育品牌,努力提升干部教育培训实效。

突出“建”字,用好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成立南梁红色大景区管理委员会,统筹全县红色资源开发利用保护,升格南梁干部学院,深入挖掘内涵,先后建立了南梁革命纪念馆、军民大生产纪念馆、抗大七分校旧址、马锡五审判方式陈列馆等红色教育基地14个,修缮抢救红色革命遗址遗迹43处,其中南梁革命纪念馆被评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国防教育基地,南梁干部学院列入全国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备案目录,马锡五审判方式陈列馆被评为全国法院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注重将红色教育基地、革命遗址遗迹作为集中对外宣传、弘扬“南梁精神”的主阵地,开发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大规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等“红色”培训。

突出“深”字,挖掘历史,汲取红色能量。组织工作专班,通过查阅党史资料、研读革命先辈回忆录、探访革命烈士后代和调研走访群众等方式,收集梳理素材,组织编写了反映革命烈士革命业绩的书籍《南梁之光》《初心如炬》、创作了革命主题歌《跟着刘志丹上南梁》、拍摄了革命先烈专题片《南梁星火铸丰碑》和南梁革命影视剧《习仲勋在陕甘边》。注重从南梁红色文化资源中汲取营养和力量,打造了《陕甘边革命历史及其政治地位》《南梁精神的时代内涵及现实意义》《陕甘边革命时期党的群众路线》《南梁革命斗争史》等9类54门精品课程,使红色革命遗址旧址活化为可看、可听、可读、可续的“精神食粮”,切实增强了红色历史和“南梁精神”的感染力。

突出“活”字,创新载体,讲好红色故事。以《南梁红色故事》为蓝本,邀请本地的老党员、烈士后代,聘请熟悉当地红色文化历史、讲授效果较好的专兼职教师、优秀讲解员,以讲故事的形式,用“接地气”的语言,讲好南梁革命故事和陕甘英烈英雄事迹。在各类培训班次中组织开展“南梁腰鼓”“红色经典长征赛”“忆苦思甜饭”“重走知青路”同唱“红色歌曲”等体验活动,通过“眼观、耳听、步行、身历、口传、心品、演绎”等亲身体验,重温南梁革命战斗岁月,以实物、实景、实例、实事为载体,再现陕甘红军在南梁大地的艰苦岁月,把红色传统、红色记忆、红色基因根植于党员干部心中,引导党员干部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叩问初心、洗礼思想、汲取力量,切实提升教育培训实效。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7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