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庄浪县:“333”工作法 强化公务员管理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4-19 15:42:56

庄浪县不断深化和创新公务员管理工作,实施“333”工作法,激励公务员干事创业热情,提升公务员队伍整体素质。

抓好“入职、提拔、退休”三个节点,树立选人导向。对新入职人员,组织开展一次岗前培训、一次入职谈话、发放一本《中国共产党庄浪县发展史》“三个一”活动,促使其迅速转换角色,立足岗位,提升自身素质,干好本职工作。对新提拔人员,通过开展法规培训、廉政谈话、廉政承诺、案例警示,加强岗前廉政教育、廉洁用权教育,提醒干部戒骄戒躁,不越纪律红线。对即将退休人员,建立近三年干部退休档案,进行归类排序,为按时办理退休有关事项打好基础,要求退休人员所在单位在办理报批手续前通知本人,并由有关负责同志事先与本人谈话,做好相关工作,增强公务员职业幸福感。2021年,对16名在疫情防控和拆违治乱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干部提拔重用,结合县乡换届,推荐提拔处级干部2名,晋升职级136人次,领导职务改任职级34人。

培养“素质、职业、专业”三项能力,优化成长路径。深刻认识提高政治能力的时代内涵和实践指向,实施公务员“铸魂工程”,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为动力,教育公务员努力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自觉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源头活水中坚定政治方向、汲取政治营养,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守为政之本,不断夯实思想政治建设根基。把新入职公务员培训教育纳入干部培训年度计划,实施新任公务员“成长工程”,通过导师帮带、专业培训、一线锻炼等环节,提高职业和专业能力。实施领导干部“精英工程”,优选部分党政正职、新提拔干部,围绕乡村振兴、项目建设、重点产业发展等课题,通过专题讨论、实地调研等形式,提升专业和领导能力。2021年,共开展各类干部廉政谈话11场次,举办乡村振兴产业人才培训班3期受训300人次,与南开大学合作开展党政人才培训班8期,受训660人次。

用好“监管、考核、研判”三种手段,激发内生动力。认真落实《干部考核条例》要求,制定下发了《庄浪县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办法(试行)》,根据单位行业类别、精细化设置考核指标,实行“一单位一方案”,各考核单位结合实际自主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内容,对不同工作岗位有针对性地设置“共性+个性+加分项目”的考核指标体系,进行差异化考核。细化量化考核内容,做到“一岗位一职责”,将个人岗位目标与部门工作目标结合起来,推进机关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人,多角度、多方面地规整考核内容,真正做到“干什么考什么”。建立干部个人平时考核档案,形成平时考核台账,并将考核结果定期备案,以四个季度平时考核的综合情况确定干部的年终考核结果,杜绝“凭印象”、“走过场”的考核,不断为干部队伍储备有为的后备力量。近三年,结合考核结果和岗位需求,先后提拔重用敢担当、有作为的优秀干部401名;先后免职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或工作不在状态的干部13名,树立起“有为者有位”的鲜明导向。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74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