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迭部县:“四项措施”从严从实规范公务员管理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4-19 15:41:56

迭部县围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目标,积极推进公务员教育培训、分类管理、目标考核、职级激励,教育引导公务员在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生动实践中担当负责、干事创业。

强化培训“风向标”。依托县委党校举办公务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培训班,课程涵盖党的创新理论、政治建设、革命传统、爱国主义教育、意识形态等内容。举办县乡换届后新任职领导干部培训班,突出公务员法律法规内容学习。督促全县党委(党组)把公务员法律法规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深度研学,探索能力提升的办法措施,教育引导公务员吃透政策、履职尽责。在抓好公务员集中轮训、日常培训、跟班学习的基础上,积极配合组织调训、督促网络培训,提升公务员综合素养和专业能力。

用好考核“指挥棒”。树立鲜明的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考核导向,建立完善公务员考核制度,研究制定《迭部县公务员年度考核办法》《迭部县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试行)》,细化评价指标、完善考核方式。严格落实平时考核,对无正当理由不参加的,或在一个考核期内,旷工或者因公外出、请假期满无正当理由逾期未到岗累计超过7天的,当期平时考核不得评定为好或较好等次。督促各单位严格工作要求,明确具体职责,确保公务员手中有活、肩上有责,增强“上”的责任感、形成“下”的危机感。

分类管理“精准化”。建立参公单位信息台账,动态掌握参公单位机构、职能、编制调整和人员变化情况。压实参公单位主要领导责任,加强参公人员日常监督管理,根据事业自然减员情况,综合干部专业、经历等,稳妥有序推进参公单位混岗问题整改。建立职级公务员台账,结合公务员工作调研,对领导岗位改任职级公务员开展谈心谈话、讲解政策,督促单位因人而异、因事设岗,引导他们从思想认识中改变“退出”就是“退休”的惯性思维,坚决防止出现“躺平式”“游离式”现象。

提升晋升“正能量”。认真落实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统筹用好职数资源,对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特别在推动重大项目、重点任务和专项工作中苦干实干、实绩突出的公务员,对在危急关头、关键时刻和应对突发事件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公务员,优先晋升职级,落实嘉奖、记功等及时奖励,同时考虑对默默无闻工作表现反响较好的老同事予以晋升,做到奖当其功、奖当其时,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激励担当作为。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7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