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甘谷县:五级网格长深入推进城乡社区治理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4-19 15:37:49

甘谷县紧盯“建设新型社区、强化社区基层治理”目标,突出党建引领,注重创新发展,强化工作措施,充分发挥“大党委+网格化”作用,不断提升城乡社区治理水平。

坚持超前谋划,创建完善网格管理模式。牢固树立“城乡社区是基层治理的基础,是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场所,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的理念,着眼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立足全县城乡社区实际,长远思考、超前谋划,在原有“大党委+网格化”的基础上,不断细化实化基层治理措施,创新完善社区网格化治理模式,探索建立“县级领导、乡镇负责人、乡镇包抓干部、社区工作者、共建单位负责人”五级网格长负责制,为全面提升城乡社区治理创造了良好条件。

立足社区实际,精准划分网格管理单元。依托社区对辖区内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根据地理区域和行政区域内住宅小区楼房栋数、单元数、住户数,以1000人至1500人为单位,科学对290个小区582栋居民楼21184户居民划分网格53个,确定县级领导为一级网格长27名、乡镇负责人为二级网格长55名、乡镇干部为三级网格长77名、社区工作者为四级网格长111名、共建单位负责人为五级网格长132名,有效筑牢城乡社区网格化防控体系。

明确职责任务,切实靠实网格管理责任。按照“定人定岗、一人一岗、一岗多责”的要求,建立县级领导分片包抓、乡镇科级干部属地主抓、社区书记和包保单位负责人直管直抓的责任监管体系,进一步靠实了城乡社区治理责任。各级网格长坚守岗位、恪尽职守、靠前指挥、率先垂范、守土负责,承担开展宣传教育、采集社区信息、调解矛盾纠纷、加强治安防范、疫情防控、开展便民服务等工作职责,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注重作用发挥,全面提升网格管理水平。自“五级网格长”实施以来,面对近期国内疫情点多、面广、频发态势,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大的状况,按照“不留空白、不漏一人”的要求,充分运用“五级网格”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实行小单元作战,网格员第一时间落实发现、报告、处置等疫情防控措施,为全县小区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起了“安全屏障”。

强化信息共享,推进智能网格管理能力。注重“五级网格长”和“智慧党建”线下、线上同时发力,积极实施“智慧党建”网格化信息平台建设,科学准确绘制管控平面图,设置“网格巡查、信息采集、源头发现、任务分派、问题处置、督查督办”闭环管理流程,实时进行数据收集和可视化分析,实现数据在线报送、各级网格人员实时联动,共治共享,做到无盲区、无漏点,责任到人。通过“屏对屏”等方式暂时代替“面对面”,推动网格化管理提质增效,促进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化。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74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