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舟曲县:奏响“红绿”交响曲 谱写致富新篇章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4-15 08:27:37

    今年以来,舟曲县立节镇杰迪村紧抓中组部定点帮扶、天津市对口支援大好机遇,以推进“一县市一特色”党建品牌创建和抓党建促产业振兴示范县打造为契机,依托省级农业科技园区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现代设施农业,依靠科技大力发展无公害、无污染有机蔬菜产业,以党建引领的“红”促进农业产业的“绿”,促进村民群众持续增收致富。

    支部引领燃“红色引擎”,促进产业振兴提质增效。

    杰迪村党支部坚持“围绕产业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总体思路,与县委组织部党支部结对共建,通过交流研讨、专题党课等方式,开拓党员干部思维视野,依托“文旅联合体”党建联盟,采取“党支部+集体经济+基地+农旅融合”发展模式,将党建与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工作紧密结合。建成立节镇杰迪村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园区占地面积107亩,计划建设总面积11094㎡的冬暖温棚11栋,建成的6栋温棚已投产使用,主要种植生菜、小白菜、圣女果、草莓等果菜,目前产业园(一期)日光温室第一批水培蔬菜已完成采收,销售近3700斤叶菜,收入近3万,收益农户131户。以往村民口中不宜耕作撂荒的“鬼地方”,如今已成为生机勃勃的“聚宝棚”,不仅鼓起了村民们的“钱袋子”,还稳住了疫情期间附近百姓的“菜篮子”。

    党员带领闯“惠民新路”,凝聚富民强村发展合力。

    万事开头难,在建设农业产业园区的过程中,面对人人都不愿做第一个吃螃蟹,不肯流转土地的情况,杰迪村“两委”班子以利用群众晚上闲暇时间召开会议、上门入户等方式提高村民政策知晓率,耐心细致、不厌其烦讲解发展前景,消除了村民对发展前路的顾虑,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有效解决了土地流转、补偿金低等困难,以坚强的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保证了项目的顺利实施。杰迪村广大党员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参与土地流转工作,积极劝说群众签订土地流转协议,通过“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法,以最低成本转移建设用地地面附着物,号召群众为村集体经济做出了贡献。如今,农业产业园区特色产业已成为乡村振兴的“软黄金”、百姓餐桌上的“菜盘子”。

    人才支撑提“内生动力”,齐奏乡村振兴和谐乐曲。

    人才是推动产业振兴的关键力量,杰迪村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以杰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为经营主体,设立生产管理部、采购仓储部、行政部、市场营销部、财政部及运营保障部6个部门,由乡镇科级干部挂村指导部门工作,村干部担任各部门部长,招聘本村未就业大学生8人从事生产经营和技术管理工作,不仅为现代农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鼓足群众“钱袋子”增添了新动力,也为乡土人才干事创业提供了好平台。农业产业示范园还同步设立抓党建促产业振兴人才实训基地,组织周边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致富带头人、村“两委”班子成员观摩学习,以提供专业技能培训等方式,狠抓经营理念和专业技能培养,全方位多举措培育农村“田专家”“土秀才”,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61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