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积石山县:“三措并举”强化公务员平时考核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4-15 08:32:25

    积石山县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考核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试行)》《公务员考核规定》等文件精神,坚持客观公正、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考核原则,以提高全县公务员整体素质为目标,建立健全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高质量推进公务员平时考核,激励广大公务员在新时代做到新担当新作为。

    健全完善考评机制。按照新修订的《临夏州州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平时考核办法》《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试行)》等有关法规制度,结合县上实际,制定印发《关于认真做好科级干部及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的通知》,抓实政治素质考核重点,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对广大公务员进行全面考核,细化平时考核项目清单,填写季度监测记分报表,建立起规范有效的平时考核运行机制。聚焦公务员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州委和县委决策部署、承担完成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的实际成效,将其细化、量化并纳入平时考核指标。县委组织部强化对各级党委(党组)履行公务员平时考核的业务指导、综合管理和监督检查,督促主要领导认真履行考核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形成了组织部门牵头总抓,其他部门相互配合的工作机制。

    优化规范考核程序。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定性考核和定量考核相结合的评价原则,按照确定指标、个人小结、审核评鉴、结果反馈“四步走”的考核程序,注重对公务员完成工作的数量和质量考核,并及时反馈考核结果,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推动工作即时改进、持续改进。根据不同层级、类别和职位公务员特点,从制订方案、总结述职、民主测评、了解核实、审核评鉴、确定等次、结果备案、整理归档等重点环节入手,以严的要求、实的举措,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考核标准不降低、规范程序不减少,推动考核工作平稳有序进行。公务员本人对照考核指标要求和工作目标计划,以“月记录、季小结、年总结”的方式对个人工作表现情况进行汇总,主管领导根据平时掌握情况和被考核公务员工作纪实情况,对应提出评鉴建议,并结合日常了解、群众评价等进行综合研判,集体研究确定考核结果,实现平时考核工作规范化、公开化。对不按规定要求进行考核的,考核结果无效,公务员主管部门责令其重新组织考核。

    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县委组织部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风向标”的作用,树牢以“考”促“干”的鲜明导向,坚持考人与考事相结合,牢固树立“实干的不吃亏,敢干的不委屈”鲜明导向,以季度考核成绩为重点,以履行岗位职责、解决实际问题、创造工作业绩作为确定结果的基本依据,权衡公务员平时考核成绩在年度考核中的比重,最大限度地保证公务员考核结果的全面性和系统性,推动平时考核结果与公务员选拔任用、职级晋升、轮岗交流、评先选优、绩效奖罚、教育培训实行“六挂钩”,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坚持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双挂钩”,平时考核均为“好”等次的,年度考核直接评定为优秀等次,有效激励和促进干部塑形象、当表率,以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61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