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漳县:打好“组合拳”锻造过硬年轻干部队伍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4-15 08:25:26

    漳县始终将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聚焦追赶发展“主赛道”,鲜明“以事选人”导向,打好选育管用“组合拳”,着力锻造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年轻干部队伍,确保全县现代化事业薪火相传、基业长青。

    搭建平台“育”,扶强“壮苗子”。始终坚持把学深学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年轻干部“必修课”,先后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市县“三会”精神等各类培训班14期,依托盐井会议纪念馆开展红色教育46场次,培训年轻干部3600余人次,激发年轻干部热爱党、拥护党、跟党走的坚定信仰。坚持把重点工作、重大斗争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主战场”,综合运用“调、挂、派”等方式,做好优秀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业务训练,先后将13名熟悉工业项目、金融经济、城市建设等工作的年轻干部充实到县直重点行业部门领导班子,选派15名“85后”“90后”干部到乡村振兴、征地拆迁、信访一线“蹲苗”历练,推荐4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市直部门和国有企业挂职锻炼,培养时代新锐。

    树正导向“用”,打造“领头雁”。坚持以事察人、以事识人,聚焦乡村振兴、工业产业等“七大赛道”,突出追赶发展一线考察识别优秀年轻干部,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库,真正把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年轻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同时,引进急需紧缺专业人才30名,为漳县追赶发展注入新活力。鲜明用人导向,敢于打破隐形台阶,对有真才实学、历练成熟的优秀年轻干部大胆使用,不搞论资排辈、平衡照顾,让“苦干实干巧干”的年轻干部有位子、受尊重。去年以来,先后提拔重用急难险重任务一线、吃劲岗位埋头苦干、实绩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200多名,调整配备35岁左右乡镇党政正职11名,35岁以下班子成员62名。

    健全机制“管”,锻造“栋梁才”。建立新提拔年轻干部“一年跟踪问效”制度,通过平时了解、跟踪回访、年终考核,深入了解年轻干部现实表现,建立成长档案,及时调整不胜任、不适宜年轻干部。强化日常监管,紧盯重大工程、重点工作、关键岗位,对年轻干部经常性“把脉会诊”,适时“修枝剪叶”,抓早抓小。对疫苗接种、春耕生产、项目建设等当前重点工作中推进滞后的32名年轻干部予以提醒、函询或诫勉。健全完善“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动态管理机制,加大“下”的处理力度,对“躺平式”“混日子”年轻干部,通过转任职级等方式退出领导岗位,使“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成为常态。健全落实容错纠错和激励关怀机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将2名处分期满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的年轻干部提拔重用,激励年轻干部在高质量发展中轻装上阵、主动作为。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6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