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高台县:实施村干部“安心工程”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4-13 08:40:08

    高台县聚焦村干部工作动力不足、能力不高、作风不实等问题,大力实施村干部“安心工程”,从队伍建设、素质提升、激励关怀、履职担责等方面精准发力,不断激发了村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

    精挑细选建队伍。着眼乡村长远发展需要,不断拓宽选人视野,采取从致富能人中挑、退伍军人中选、创业能人中引、优秀干部中派等方式,进一步调整优化村干部队伍,实现了学历、年龄、能力“一升一降一强”的目标。实施村级后备干部“薪火计划”,按照村党支部书记1:2、其他村干部1:1的要求储备培养村级后备干部628名,采取“纵向补缺任职、定向推优入党、横向竞争上岗”的方式,及时将优秀后备干部调整到村级班子队伍中去,不断建强乡村振兴一线骨干力量。

    导师帮带提素质。积极推行村干部“导师帮带”行动,采取定向帮带、多点培养、重点培养、差异化培养等方式,创新推出“你来点单,我来帮带”机制,结合实际需求和不足,选择帮带导师,结成帮带对子344对,储备建立“百名帮带导师团”,有力提升村干部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把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基层治理等重点任务当作“实践课堂”,常态化开展“集中测理论、现场讲经验、党员评成效”能力素质提升和“访民情、解难题、办实事”实践活动,有力提升村干部攻坚克难、实干担当的本领。

    激励关怀增动力。建立村干部报酬稳步增长机制,村干部平均报酬达到3.5万元、“一肩挑”书记报酬达到4.5万元。扎实做好从优秀村干部中考录乡镇公务员和进入镇领导班子工作,全县7名村干部被录用为公务员、1名进入镇领导班子,有效激发了村干部干事创业的动力。严格落实村干部养老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定期体检等制度,通过“个人自筹+财政补助”相结合方式为415名在职村干部统一办理养老保险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支持253名村干部和后备干部报考大专班提升学历,每2年组织村“两委”负责人进行一次健康体检,充分调动了村干部工作的积极性。

    健全机制促作为。全面推行村党支部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和村干部“一人一档”建档管理,严格参照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建档标准和管理要求,建立村干部基本信息档案,提升村干部管理规范化水平。落实村党组织书记五年任期承诺制,优化完善村干部述职考评制度,采取“组织考核+民主测评”“绩效考核+平时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考准考实村干部履职情况。严格落实村干部值班值守、轮流坐班、民事代办等制度,将值班情况与绩效报酬直接挂钩,推动村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全面推行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经济责任审计等制度,开展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专项审计工作,切实促进村干部规范用权、廉洁用权。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54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