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泾川县:“四个聚焦”激发公务员队伍活力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4-13 08:36:52

    泾川县围绕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建设,聚焦精准“选”、灵活“育”、从严“管”、大胆“用”,不断激励广大公务员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聚焦队伍优化精准“选”。坚持公开公正、平等竞争、择优录取、人岗相适的原则,形成以考录为主、调任交流为辅的公务员进人渠道。持续加大从优秀高校应届毕业生、基层项目服务人员、事业编制人员中考录公务员力度。拓宽调任转任渠道,结合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对表现突出,政治素质好、群众认可度高的20名事业干部调任到公务员队伍担任科级领导;坚持人事相宜的原则,对实绩突出的15名参公人员交流到行政岗位任职,充分保障公务员队伍专业化、多元化。

    聚焦能力提升灵活“育”。切实发挥县委党校教育培训主渠道作用,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针对性举办各类主体培训班,提升公务员能力素质。创新举办为期1个月的优秀年轻干部示范培训班,组织学员赴会宁、张掖、延安等地开展异地教学,开阔了公务员的思路和眼界。定期组织参加“富民兴陇”“崆峒大讲堂”等专题讲座,促使公务员及时掌握新知识和新本领。加强专业训练,聚焦乡村振兴、招商引资工作需求,举办招商引资、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专题培训班,先后组织6批311名优秀公务员赴天津市武清区开展能力实践培训,不断提升理论素养和专业能力。

    聚焦制度建设从严“管”。进一步健全完善能上能下、关爱提醒、全程纪实、责任追究等制度办法,形成全程监督、有效管用、权责明晰的监督制度体系。搭建来信来访、网络举报及“12380”干部监督三位一体举报反映平台,对公务员管在日常,严在经常。加强与纪检监察、信访等部门沟通联系,用好谈心谈话、提醒函询诫勉等措施,防止干部“带病”提拔晋升。利用干部考察、专项考核等时机,及时掌握公务员思想动态和学习、工作、生活情况,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全面加强公务员日常监督管理。

    聚焦担当作为大胆“用”。把正向激励作为促使干部迎难而上的重要举措,全力搭建政治关怀、典型宣传、晋升成才三大平台,全方位多层次激励干部担当作为。2021年,推荐80多名优秀公务员担任“两代表一委员”,1名公务员参加省级休假疗养活动,20名公务员被分别评为“优秀基层干部”“优秀公务员”。对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领域表现突出的25名公务员记三等功,243人给予嘉奖。对完成年度重难点工作表现突出、群众认可的140多人提拔重用,190多人晋升职级,充分激发了广大公务员干事创业活力。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54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