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岷县:“三注重三促进”强化关键岗位领导干部监督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4-13 08:35:47

    岷县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监督管理干部的要求,紧紧抓住关键岗位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这个监管重点,通过“三注重三促进”不断更新思路,创新举措,促使领导干部规范用权、廉洁从政。

    注重教育引导,促进监督常态化。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干部教育培训,采取集中授课、专题培训、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等形式,集中对关键岗位领导干部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和案例警示教育,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严格落实新任职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制度,督促新任职领导干部增强责任意识和自律意识,坚守“廉洁”底线廉洁从政,自觉加强风险防控,夯实思想之基。结合县乡换届、干部调研、年度考核等工作与关键岗位领导干部开展谈心谈话200多人次。前移监督关口,紧盯关键岗位领导干部监督风险源、风险点和薄弱环节、风险较大的重点领域,有针对性地制定切实管用、操作性强的风险排查措施,确保风险排查到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研判到位。

    注重信息共享,促进监督联动化。全方位构建干部监督信息互通共享平台,加强与纪委监委、卫健、信访、审计等职能部门信息互通,实现干部违纪违法举报、信访、履行经济责任等监督信息互通共享。定期不定期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及时通报工作进展、交流监督信息。畅通“12380”电话、网络、信访、短信“四位一体”综合举报受理平台,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依法监督、政协委员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作用,全面加强关键岗位领导干部工作圈、生活圈和交际圈的监管,切实消除监管盲区。结合换届考察、“两谈两听”干部调研和年度考核工作,认真听取基层干部群众对关键岗位领导干部履行职责、廉洁自律等方面的真实反映,切实提高监督实效。

    注重跟踪管理,促进监督实效化。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不断健全民主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结合巡视巡察和各级各类反馈问题整改,对涉及“三重一大”事项进行监督,倒逼领导干部正确履职规范权力运行。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对配偶、子女经商办企业、移居国(境)外、投资理财和社会兼职等情况及时向县委组织部报告。不断完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坚持凡离必审,加强任中审计,强化“一把手”履职尽责、经济责任和用权行为的监督和约束,对审计反馈问题建立台账进行限时销号整改,促进关键岗位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廉洁从政。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54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