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组织有号召 党员有行动——一名组工干部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日记(二)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4-13 08:17:02

    编者按: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省委组织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在组织动员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担当、履职尽责的同时,组织部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3月19日,省委组织部人事处(机关党委)在部机关微信工作群里发出号召“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根据部里和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统一号召要求,省直机关各单位要选派干部深入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部机关拟选派部分同志就近下沉到居住地或单位所在社区帮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请大家根据工作情况自愿踊跃报名。”部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响应、自愿报名,最后选派了8名政治过硬、作风优良的年轻干部按要求下沉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平时看得出来, 关键时刻冲得上来”。这8名同志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报到并投入工作,连日来坚持在疫情防控一线值守服务,展现了组工干部冲锋在前、勇于担当、不怕吃苦、甘于奉献的良好精神风貌。现将他们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工作日记予以刊发,供大家学习参考。

    今天刊发的是省党员教育中心傅军同志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日记。

    (一)“我是党员,我先上”

    自3月6日兰州新区首次发现新冠病毒确诊病例以来,市里的防控形势越来越严峻。3月7日城关区也发现了确诊病例,听着大街上救护车来去急促的警报声,让人不由地内心紧张,感觉病毒离我们越来越近,甚至一度怀疑就在身边。大家都紧绷着神经时刻关注着最新疫情动态,我们的全省新任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渡过了最难熬的一周,经过全员核酸检测,3月11日全体学员终于可以安全返回了,在核实完最后一名学员平安到家后,大家悬着的心终于落了下来。

图片1.png

    确诊病例还在不断增加,3月19日甘肃新增29例确诊病例,一度让人觉得这波疫情似乎比去年来得更凶猛。与此同时,在各级党组织的号召下,“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声音也越发强烈。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这是共产党人应有的自觉。在领导和同事们的支持下,我也积极报名参加了这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在向自己居住地深沟桥社区报到后,一连两天都未接到社区的工作通知,看到其他同志都在下沉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了,心里难免有些不安,感觉像是被遗忘了。3月22日,终于接到了社区通知,我被编进了社区志愿者值班组,所在的小组一共四人,下沉到有密接者管控区的华鼎东城都会小区,担任组长的是一名四十来岁的同志,据社区的工作人员讲,去年他就在社区参与志愿服务。当天下午我们被安排做了核酸检测,这时我才发现居住地下沉社区干部挺多的,听到组织的号召后,大家也都在第一时间报了名。经过这次短暂碰头后,大家分别投入到各自紧张的社区志愿服务工作中。

图片2.png

    (二)首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3月23日一大早我就去执勤点报到了,组长向我介绍了主要任务后,我开始第一天的志愿服务工作,主要是门口值班值守、检测进出人员体温、查验场所码小兰帮办、做好排查登记、对进入小区的快递等物件进行消杀、宣传防疫政策等等。

6.jpg

    我执勤的华鼎东城都会小区共有1500多户,因有密接者,两个单元楼成了管控区,刚好这天其中一个单元解除了管控,早上10点半的时候听到放炮的声音,我当时还很好奇地问了下小区保安队长为啥要放炮,他打趣地说“这是要告诉楼里的业主,今天可以下楼活动了。”

    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小区的居民还算配合我的工作,对我们查验场所码、小兰帮办都表示理解。当然也会遇到些特殊情况,记得有位六十多岁的大爷,走到我跟前说“我们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没有码,难道不让我们进出自己的家门吗?”那一刻我意识到,在按规定查验场所码的过程中,忽视了老年群体的感受。自那以后,我都会耐心地对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演示如何操作,同时宣讲新冠病毒的危害性和防疫政策。

7.jpg

    (三)查验核酸证明

    3月26日,早上略微有些寒冷但天气晴朗,没有像前几天那样刮沙尘。上午10点,楼宇间又响起了一阵鞭炮声,另一个单元楼也解封了,两次志愿服务都让我赶上了防疫解封,感觉这是个好兆头。这波疫情一定也能像天气一样驱散尘霾迎来阳光。

    这个周末,城关区要求做完两轮全员核酸检测。我的值班群里通知,今天重点查验有无近期核酸阴性检测证明,做好检疫动员。自鞭炮声响过之后,出来的人明显多了,有不少人询问着去哪儿做核酸检测。印象最深的是一位推着婴儿车的年轻母亲,查验场所码后发现她还是去年11月份做的核酸检测,交谈中了解到因为疫情,她家人被暂时隔在了外面,目前一个人看孩子。类似这样的情况还有不少,疫情对人们的生活影响确实很大,但即便再艰难,我们的群众都能自觉遵守防疫政策,配合我们的工作,这让我深受感动。

5.jpg

    (四)查出黄码

    3月28日,城关区发布了创建“无疫小区”的倡议书,号召党员先行、各方参与、强化宣传。社区志愿者群里,不时传来同志们到岗的消息,大家都相互鼓励着站好值班岗。上午9时26分,同事张明星在园丁小区值班时查出了第一个黄码,陆陆续续群里也有了第二个、第三个,社区工作人员忙着到处救火,联系医务人员上门登记做核酸。当时心里还暗自庆幸自己所在的小区没查出一例,同时也在怀疑自己是不是前面没查仔细。

    直到晚上7时35分,两个带行李的住户行色匆忙地要往小区里走,被我拦了下来要求扫码登记,扫码显示都是黄码,我一下紧张起来,赶紧拿着酒精喷壶先对行李进行消毒,通过询问后了解到他们来自七里河区,疑似与密接者存在时空伴随,目前已做完两次核酸检测,提前向两地社区联系后,打算回家中隔离。在登记完信息向社区及时报备后,由小区保安陪同他们上楼落实居家隔离。社区工作人员收到信息,检查完居家隔离情况后,对我们表达了感谢。

    在整个防疫过程中,社区基层干部其实是付出最多的。一天24小时全天候在岗,很多人已经好几天没回过家了,哪里有突发情况,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向他们的奋战精神学习,向战斗在一线的社区工作者们致敬。

4.jpg

    (五)3号楼被管控

    3月30日,一觉醒来发现自己居住的小区3号楼因有密接者被连夜管控了,4名社区志愿者也被隔在了里面。一下子两个值守点出现了空缺,社区对我们的志愿者岗进行了调整,把我们这组调整到3号楼志愿者岗值守,四组一天16个小时(7:00至23:00)轮流值班,任务是劝住3号楼住户不要随意出门、递送生活物资、做好信息登记、配合医务人员做好入户核酸采样等工作。

    4月1日第五次志愿者服务,这是我第一次参与夜间值守,晚上的小区没有了往常的喧嚣热闹,显得异常冷清。晚上8时左右,一个男人拧了两包蔬菜来到我们院里的值班房要求进楼里陪家人,经过核实信息,查验了健康码和核酸证明后,我们开门让进了。那一刻,我想了很多,想象他家人看到他时的那一刻的激动喜悦,想象一个男人对于一个家庭的守护与担当。我不由地抬头望了望楼上的灯火,马上就要放小长假了,祈愿这场疫情能快些过去,让大家多些团聚少些分离。

图片4.png

    (六)化解了一场争执

    4月3日,下午阳光明媚,可院里还是冷冷清清的,除了物业保洁的工作人员,院里基本上没啥人。下午3时,我和另一位志愿者伙伴几乎同时到达了值守点,前面的人交待称,楼里有两人刚被120急救接走,一人因突发阑尾炎、一人因手指割伤,让我们随时跟进最新动态并报告。

    下午4时20分左右,门口突然出现了一阵吵嚷声,一位住户急着要取走放在门口的外卖,被楼管以外包装需要消杀为由挡了一下,双方起了争执,我们立马上前劝阻了双方。楼管现场委屈地哭了,因为这次楼宇管控,她也一星期没回家,没陪过孩子了。而业主也是一人独自来兰工作,被封控快一周了心情很不好。劝慰住双方后,小区又回归了安静。封控的环境下,大家的神经都高度紧绷,极易因一点琐事而发生争执,唯有相互理解,才能保持和谐。

图片3.png

    (七)解封了,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4月5日,11时至15时午间值守,社区的两名工作人员称今天中午做完第二轮全楼核酸如果没问题了就可以解封。在医护人员入楼前,我帮着做些准备工作,贴核酸检测管上的数字标签、分好试剂盒、做好信息登记等等。

    小区物业张主管买来了一串鞭炮,称等检疫结束可以解封后,要为居民庆祝下。晚上11时55分左右,宣布小区解封了,物业提前在群内发布了一条温馨提示。对我们每个人来说,这场疫情防控战都是一场心灵考验,虽然春天已经悄然来到,但在隔离半隔离的状态下,大家都充满着不安和焦虑,无暇去欣赏春天的美。我们选择了小心翼翼地珍藏起春意希望,竭力地奔走在街头巷尾,只为迎来她最绚丽地绽放。

    哪里有危险,党旗就高高飘扬在那里,指引着我们披荆斩棘,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我为我们民族的百折不挠精神而骄傲,为我们党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而感动,为自己能参与这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行动而自豪。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54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