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大交通铸就发展大格局

来源: 甘肃广电总台 更新于: 2022-04-12 16:45:20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我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团结带领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攻坚克难、勇毅前行,打赢了精准脱贫攻坚战,守住了经济社会稳中向好“基本盘”,顶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波”,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顺利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今天开始《甘肃新闻》栏目推出专栏《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回顾五年间我省走过的奋斗历程,全面展示甘肃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今天播出第一篇《大交通铸就发展大格局》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我省交通投资建设实现赶超进位;高质量发展基础更加坚实;交通惠及民生成色更足;综合服务品质显著增强。铁路、公路、航空齐头并进,为我省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提供坚强支撑。

    2017年7月9日,宝兰客专正式开通,它打通了中国高铁横贯东西的“最后一公里”,使甘肃一举跨入全国“四纵四横”路网布局,实现了东部、中部和西部高铁运行的互联互通。

    我省“十三五”期间到2021年,累计完成铁路基本建设投资1491.86亿元。甘肃境内由2015年底的3271.6公里增长到2021年底的4679.9公里,增幅43.0%。客运发送量由2015年底的3720.31万人次增长到2021年底的5244.45万人次。

    借着铁路的蓬勃发展,从我省始发的中欧、中亚班列往来穿梭,奔跑着唤醒沉睡多年的古丝绸之路。

    “十三五”以来,甘肃公路水路投资完成4234亿元,在2021年,我省完成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984.5亿元,建成平天、彭大等9条高速(一级)公路675公里,全省高速(一级)公路里程达到6700公里,全省14个市州政府驻地全部以高速公路贯通,省际出口通道达到74个,我省东进西出、南拓北展、织密中部的公路主骨架基本形成。

    日臻完善的交通综合运输体系,不仅改变着每个人的生活,更成为全省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有力支撑。

    临夏州以路网建设为抓手,积极构建现代立体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目前全州123个乡镇通了四级及以上沥青(水泥)路,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带动沿线建成了一批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农民群众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道路通,百业兴。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农村公路由“线”成“网”、由“通”变“好”,伸到田间地头,伸到百姓家门口,为乡村群众搭起“连心桥”、铺就“致富路”。

    2020年9月开工建设的兰州机场三期扩建工程,自开工至2021年底项目累计完成形象进度投资146.75亿元。建成投运后,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将形成3条跑道、3座航站楼,东西航站区协同运行的现代化航空港,成为西北地区特色明显、优势突出的区域综合交通枢纽。成为助力甘肃发展的新动力源。

    “十三五”以来,我省省以兰州机场为关键核心,以各支线机场为有力支撑,国内至各省会、直辖市、重要商贸及旅游城市航线已基本开通,航线开辟进一步向三、四线城市纵深发展,基本形成了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骨干航线为核心,干线与支线、国际与国内航线初步协调发展的航空网络布局。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53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