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山丹县:多点发力 开创人才事业“春色满园”新局面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4-12 08:26:36

    山丹县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以完善制度体系为着力点,在构建人才“引育用留”全链条机制上多维度精准发力,有力推动人才事业高质量发展。

    完善制度体系,激活人才合力“主引擎”。牢牢把握人才工作政治“靶向”,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进一步增强人才工作合力。年初组织召开县委人才工作会议,高起点谋划、高标准部署、高质量推进人才工作。研究出台了以《山丹县“十百千万人才工程”实施方案》为引领,《山丹县重点人才项目和青年人才项目实施方案》《山丹县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引培计划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为配套,多项优惠政策措施为支撑的人才工作思路举措和政策体系。

    坚持“刚柔并举”,铺设人才聚集“传送带”。坚持把“刚柔并济”“双管齐下”作为招才引智的重中之重,不断拓宽人才引进方式和渠道。紧紧围绕特色产业和社会事业发展需要,引进急需紧缺人才4名,选聘马铃薯、种业、肉羊等产业发展高级顾问4名。建成“两站一学者”柔性引才示范站点,签约知名医疗专家团队8个、山丹籍在外名医8名。柔性引进中国农业大学等知名高校专家教授深入企业开展指导服务,推动人才事业与民生保障、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有效解决了人才供给与发展需求之间的矛盾。

    创新“揭榜挂帅”,打造人才培育“升级版”。着眼补齐本土人才不足短板,采取“揭榜挂帅”“师徒结对”等方式,组织实施县级重点人才项目和青年人才项目16个,梯次培养青年骨干人才58名,确保人才队伍梯次发展、后继有人。创新“人才+基地”培养模式,在清华大学、苏州大学等高校设立人才培训基地,组织产业带头人、返乡创业能人等赴外开展能力素质提升培训5期200多人次。组织实施“山丹之光”人才计划,开展医疗人才“天使”培育、教育人才“星火”培育、农业农村人才“乡土”培育、文化人才“焉支”培育工作。

    强化平台支撑,激发干事创业“动力源”。着力围绕发展建平台,积极搭建优质高效用才平台,充分激发人才干事创业活力,吸引更多高层次优秀人才扎根基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召开山丹籍在外优秀人才“回家乡、看变化、助发展”招商引资座谈会,组织开展全省县级妇幼健康服务能力提升高峰论坛,积极搭建人才沟通交流平台,吸引科研成果耦合转化。落实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和“十业百社万才”行动,组建7个乡村振兴特色产业专家服务团深入乡村一线开展技术指导等服务活动,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提升服务水平,画好人才发展“同心圆”。认真落实党委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制度,探索推行“服务专家联系卡”,在重点行业部门设立人才工作站,在“市民大厅”设立人才服务窗口,切实打通联系服务人才“最后一纳米”。深入实施企业“首席服务官”制度,选派58名领导干部“一对一”精准联系服务企业,解决企业发展难题52件,切实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在“新山丹APP”设立“焉支人才风采”专栏,连载宣传优秀人才先进事迹,持续营造尊才爱才浓厚氛围,着力激发人才干事创业动力活力。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51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