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定西市:强化“四个导向”抓实公务员考核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4-12 08:22:07

    定西市认真贯彻实施《甘肃省贯彻〈公务员考核规定〉实施细则》《甘肃省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办法(试行)》,强化“四个导向”,抓实公务员考核工作,激励引导广大公务员担当作为、追赶奋进。

    强化优秀指标差异化导向。强化部门联动,促进信息共享,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掌握机关单位整体情况。综合考虑机关领导班子近三年考核、当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和公务员平时考核开展等情况,对7个市直单位按35%以内比例提高了优秀等次比例;对73个市直和县区直单位按25%以内比例提高了优秀等次比例;对符合条件的乡镇(街道)按25%以内比例提高了优秀等次比例。对上年度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考核为一般等次和平时考核开展较差的16个单位降低优秀等次比例。强化核定优秀指标差异化导向,激励引导全市各级各单位重实干、讲担当、重实绩、比业绩,营造高质量追赶发展的良好氛围。

    强化分级分类精细化导向。以公务员职位职责和所承担工作任务为基础,旗帜鲜明将政治素质考核贯穿工作始终,严格刚性约束,强化正向激励。结合公务员平时考核情况,全面考核德、能、勤、绩、廉等综合表现,注重区分不同类别、层级和职位公务员特点,按综合管理类、专业技术类、行政执法类及窗口服务单位等类别,设置“共性指标+个性指标+动态指标”不同权重赋分的考核指标体系,切实提高考核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结合推动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重点任务,考核公务员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及应对重大考验时的表现,抓住“关键时”“关键事”深入了解。强化分级分类精细化导向,确保考核结果见人见事、客观公正。

    强化程序步骤规范化导向。平时考核严格按照个人小结、审核评鉴、结果反馈的程序进行,根据需要采取服务对象评议、走访了解、集体座谈等方式,实现对公务员阶段性履职情况进行近距离考核。年度考核严格按照“制定方案、总结述职、民主测评、了解核实、审核评鉴、确定等次、结果备案、整理归档”八个步骤开展,结合实际细化优化考核工作流程。对个别干部群众来信、来访等情况综合研判,及时掌握处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单位初步确定为优秀等次的人选,在公示无异议的基础上,充分征求纪委监委、信访、公安等部门意见,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考核标准不降低。

    强化结果运用多元化导向。将平时考核结果与年度考核结果挂钩,对确定年度考核优秀等次人员中存在平时考核好等次达不到规定比例的12个单位,督促其重新考核,改变“平时不算账,年终凭印象”的现象。结合全市党政履职督考一体化平台运行,健全差别化奖惩机制,将过渡性绩效奖金发放与公务员年度考核结果挂钩,对年度考核结果为优秀等次人员,年度绩效奖金适当提高一定比例;对年度考核结果为基本称职及以下等次人员,年度绩效奖金适当下降一定比例。进一步强化部门及科室联动协同,将年度考核结果与公务员提拔职务、晋升职级、教育培训及工资福利紧密结合,激励广大公务员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主动融入高质量追赶发展“主赛道”,充分发挥公务员考核“指挥棒”作用。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51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