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镇原县:扎实推进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4-12 08:21:08

    近年来,镇原县把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作为加强基层治理,做优做强社区工作的基础性工程来抓,通过配强“两委”班子、大力招聘专职社区工作者,提升社区工作者队伍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为强化社区治理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障。

    精挑细选“建班子”。坚持把配好班子,建强组织作为提升城市社区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的重要抓手,结合社区“两委”换届实施“头雁”工程,从代表推荐、党组织审核、多部门联审、公开竞选等各个程序环节严格把关,选举产生了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实的新一届社区“两委”班子。换届后,新当选的5个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居委会主任均实现了“一肩挑”,平均年龄43岁,比上次换届下降4岁;大专以上文化程度5人,比上次换届提高25%。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4岁,比上次换届下降3岁,大专以上文化程度20人,比上次换届提高18%。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社区服务站党组织建设,在马渠镇路洼等3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社区服务站成立了党支部,选举产生新一届支部班子。

    多管齐下“组队伍”。探索采取“四个一批”的方法,全面加强社区干部队伍建设。乡镇派一批。注重把热爱社区工作、具有较强领导能力、工作作风务实、积极担当作为的37名乡镇优秀年轻事业干部下派到社区,担任“两委”班子成员,充分发挥引领服务发展作用,确保把好舵,领好航。公开选一批。通过发布公告,资格联审,笔试面试,综合考察,将近年毕业在家待业的镇原籍优秀大专以上院校毕业生选为专职化社区工作者,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注入“源头活水”,充分激发社区工作活力。择优聘一批。根据疫情防控等紧急工作需要,通过社区居民民主推选,将熟悉社区环境、服务意识较强、在家无固定职业的16名居民聘请为临时社区工作者,既充实了社区工作力量,又有效解决了部分居民的就业难题。结对联一批。选聘20名辖区内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统筹领导能力较强、威信威望较高的退居二线老干部、各类社会组织和非公企业负责人担任社区工作监督指导员,“一对一”“一对多”帮扶指导社区年轻干部成长,助力推动社区工作各项重点任务落实。

    管育结合“提素质”。坚持把强化教育监管作为提升社区工作者履职能力的基础和前提,灵活采取理论和实践相结合,集中培训和分散学习相结合,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等方式,引导社区工作者注重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层党建、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业务的学习研究,全面提升凝聚群众、服务发展能力。全县举办各类社区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等3期,实现了社区干部教育培训全覆盖。坚持以行促学,知行合一,去年以来,5个社区共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防疫值守、疫苗接种、人居环境卫生整治等主题实践活动27场次,参与党员群众2.1万人次,社区工作者在推进基层治理中发挥的作用日益凸显。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51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