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清水县:紧扣“四化”目标做实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4-12 08:13:24

    清水县坚持把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作为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紧扣规范化、公正化、精准化、实效化目标,做实业务培训、程序步骤、审核把关、结果运用等关键环节,切实发挥平时考核“风向标”“指挥棒”作用,激励公务员干在平时、比在平时,切实激发公务员干事创业热情。

    紧扣“规范化”,强化业务培训。坚持把提升考核业务人员能力水平,作为做好平时考核工作的第一要素,组织全体组工干部带头深学细研《公务员法》《公务员考核规定》《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试行)》等有关政策法规,在学懂弄通考核政策要求的基础上,研究制定考核方案,进一步明确考核对象、考核内容和考核要求。同时,把公务员考核工作相关规定作为各级领导干部、组织干事、党务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通过集中培训、专题学习等多种方式,督促乡镇、县直部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业务人员熟练掌握平时考核政策,有效提升公务员平时考核规范化水平。

    紧扣“公正化”,严格程序步骤。紧紧围绕“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严格按照个人小结、民主测评、审核评鉴、结果反馈“四步走”程序要求,扎实开展平时考核工作,力促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公正化”。建立“日纪实、月小结、季考核、年备案”运行机制,每季度一考核、每年一备案,及时反馈考核结果,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变“年终算总账”为“平时算细账”。对拟定为“好”等次的公务员,在单位公示5个工作日,接受干部群众监督,有效杜绝“凭印象”“走过场”等现象,确保考核结果客观公正。

    紧扣“精准化”,从严审核把关。安排素质过硬、公道正派的干部专门负责,逐人查看公务员平时工作实绩,通过查阅台账,严格控制“好”等次比例,有效杜绝“平均主义”“轮流坐庄”等现象。牢固树立在重点工作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的鲜明导向,对在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产业发展一线等工作上表现突出的,平时考核直接确定为好等次;对工作被动应付、效率低下的,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为较好或一般等次;对工作中搞变通、打折扣,推诿塞责造成严重后果的,直接确定为较差等次,做到“干多干少不一样、干与不干不一样”。

    紧扣“实效化”,强化结果运用。坚持把平时考核结果作为年终考核、提拔使用、晋升职级、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加大平时考核权重,综合考虑公务员的一贯表现和一时表现,对年度考核拟推荐优秀等次人员,优先考虑平时考核排名靠前的公务员;干部晋升职务职级时,对符合条件的优先考虑平时考核结果排名靠前的公务员;将平时考核与干部培养锻炼及轮岗交流挂钩,注重优先安排平时考核实绩突出的公务员参加实践锻炼、外出培训。通过鲜明的结果运用导向,引导公务员真正把心思和精力凝聚到推动发展、破解难题、服务群众上来。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51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