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兰州新区:四措并举提升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填报质量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4-12 08:10:54

    兰州新区坚持把开展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作为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干部监督管理的重要举措,紧盯关键环节、细化任务措施,严把质量关口,实现有效覆盖,以高效能的填报工作为提升选人用人质量提供了重要保证。

    突出教育培训增强针对性。以学深悟透《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为重点,在全面掌握中组部、省委组织部有关部署要求的基础上,及时召开专题部署暨业务培训会,采取案例通报、警示教育和业务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对园区、部门(单位)和国有集团公司填报对象、业务专干开展全覆盖业务培训,同步对历年查核一致率较低的单位和个人“一对一”辅导培训,进一步靠实填报责任、提升工作效能;及时制作“十六字诀”动漫宣传微视频、填报指南微海报,以图文并茂、形式多样的方式对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填报工作的新要求、应注意的关键点和易出错、易漏报事项进行解读指导;常态化跟进推送电子营业执照、金事通等自查软件,逐人发放《提示卡》重点事项自审表,对需要报告的家事、家产信息逐一注解,确定专人开展政策答疑,切实增强了填报工作的知晓度和针对性。

    坚持问题导向压实责任链。坚持把压紧靠实填报对象特别是“一把手”的责任作为提升填报工作质量和效率的关键,层层签订《保密承诺书》和责任书,明确各层级人员的填报责任;定期向部领导梳理总结整体工作进展情况,分解细化下一步重点任务,对存在的共性问题研究提出解决思路和措施,对发现的个性问题“上门送学”一对一督促抓整改,切实以零出错率提升查核一致率。在及时承接上级组织部门要求的基础上,采取挂图作战、限时填报的方式,根据填报工作任务量,对3个园区、23个部门(单位)、8个国有集团公司分类制定推进计划和时限安排表,督促严格按照时限要求报送审核,确保保质保量完成填报任务。同时,针对核查中发现的护照信息不准确、房产信息不完整、金融资产不规范等情况,分类建立填报信息“错题库”,逐项对照审核,做到提前警示、及时纠正。

    健全制度机制严把质量关。为确保填报信息及时、准确、完整,建立个人有关事项“四级联审”制度,在填报对象按要求填报的基础上,每份报告表均依次由单位业务专干初审、分管领导审核、单位一把手审签、组织部审核验收、与往年信息、电子营业执照表、不动产住建部门查核信息比对后规范录入信息系统,对任何环节填报不规范、字迹潦草不清的一律退回重新填写,对初次填报、填报信息较多、往年给予个人事项组织处理等方面的重点人员,在分类指导核实信息的基础上,由组织部业务人员一对一指导填写、审核无误后,再由单位一把手审签,有效提升了工作效率;针对填报过程中发现的夫妻双方沟通不深入、重要信息有隐瞒等情况,建立并落实夫妻双方双签字制度;针对1人审核录入效率低、杜绝错率的问题,采取AB岗交叉方式双向审核检查,特别对单位变动、职务调整等人员,逐一对照任免文件核实,及时对接相关市州及部门进行数据转交,确保应报尽报、不漏一人、不漏一项。同时,率先会同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领导干部及配偶经商办企业自查摸底工作,对领导干部本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情况集中核查摸底,建立动态工作台账专项管理,将掌握的数据及时与个人填报的内容实时比对查核,对发现问题的跟进督促整改。

    强化结果运行把好风向标。严格落实“凡提必核”要求,对拟提拔和进一步使用人选的个人事项全员前置查核,凡发现填报不规范、不准确、不符合要求的,坚决排除在动议范围之外,坚决防止“带病提拔”问题发生;坚持把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作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的重要手段,与加强“一把手监督”、干部因私出国(境)审批等情况结合起来,对发现的问题按要求从严查处。近三年,共抽查核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319人,查核覆盖率97%,对未按要求及时填报或存在漏报、瞒报情况的,视情节进行了严肃处理。同时,对填报工作进度缓慢、出现问题较多的单位,由部务会成员带队,现场督查指导工作开展情况,对重视程度不够、工作不严不实的,点对点约谈提醒、督促整改,最大限度减少因理解政策不精准造成的漏报、瞒报问题,有力有效提升填报工作质量和水平。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51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