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走好“五个必由之路”,奋进新的历史征程

来源: 玉门市委组织部 闫锐 更新于: 2022-04-11 14:24:22

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回顾了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首次提出“五个必由之路”。“五个必由之路”的重大论断,既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再丰富、再发展、再提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重要指引和根本遵循。

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领悟中国的“成功密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团结带领亿万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走出了一条不同凡响的中国道路,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伟大奇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新的历史方位,把握发展大势、引领时代潮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践充分证明,我们的全部事业都建立在党的全面领导基础之上,只要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就一定能够在不懈奋斗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把握中国的“前行方向”。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这条道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也一定能够走得稳、走得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追求崇高理想、开辟光明未来的成功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

从“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把握中国的“内在力量”。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我们党之所以能攻克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书写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我们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还要靠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要不断巩固和发展各民族大团结、全国人民大团结、全体中华儿女大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带领和依靠全体人民撸起袖子实干苦干,以实际行动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向历史和人民交出一份优异答卷。

从“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把握中国的“发展逻辑”。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大国之大,也有大国之重。让一艘承载56个民族、14亿多人口的“大船”行稳致远,团结奋斗是成事之基,新发展理念则是成功之要。在中国这样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国家如何实现现代化、建成现代化强国,这是一个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事业,也是世界历史上从来没有实现过的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分析和深刻把握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和新目标新要求,以全新视野深化对社会主义经济发展与建设规律的认识,形成了习近平经济思想,指导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发展之路永无止境,奋斗步伐永不停歇。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坚定不移完整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提高践行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真正做到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就一定能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发展新奇迹。

从“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把握中国的“长期执政之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担当和顽强的意志品质,直面党内存在的种种问题和弊端,从制定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破题,严字当头、刀刃向内,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清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全面从严治党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只有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害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原体,我们就一定能够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49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