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寄春之“三境” 以“三省”吾身

来源: 卓尼县委组织部 马旺秀 更新于: 2022-04-11 14:24:22

    春风破寒冰,盛阳解蛰伏,百草始生,万物复苏,草长莺飞,正是一年最好处。值此阳春好景,年轻干部当在这份美景中三省吾身,以“春”观物、以“春”抒情、以“春”审己,展示新气象、新风貌。

    一省:“不求甚解乎?”慎思如“春雨”,润泽于行。春雨如酥,润物无声,每当春雨一来,地上枯草便会纷纷泛起绿点,《庄子·外物》中说:“春雨日时,草木怒生。”思考是毫无边界的,但意识本身只有基于存在而言才具备合理性的,脱离存在的意识和脱离现实的思考是没有意义的,孔子说:“质胜文则野”,缺乏思想,则如莽夫,轻易便会立于“危墙”之下,慎思者,是对于事情本身的反复推敲和琢磨,在唯物辩证法中,慎思是对事物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升华方式,在现实工作中,善于思考和勤于思考是行动能否取得预期成效的关键。作为新时代年轻干部,当细细品悟“春雨”的细腻,在工作中戒急戒躁,凡事要反求诸己、反躬自省,不管是应对日常工作还是重点难点工作,都应以慎思的态度早先谋划,做到勤于思考、善于思考、乐于思考。

    二省:“不明善恶乎?”明辨如“春风”,分晓是非。春风和煦,滋养人事,每当春风一吹,两岸花草皆绿,大地还暖,春风如同一条将寒冷与温暖隔开的分界线一般,正如岑参诗句中说的那样:“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世间万物,真伪善恶、是非对错、忠良奸恶,因为其本身存在的隐蔽性,常常令人难辨真伪、难分对错。明辨者,即是去伪存真,从似是而非中辨别真伪,然而似是而非的事物最难辨别,如乡愿之人,大多巧言令色,其言最可蛊惑人心,但其色厉内荏,若轻信其言,则必将给自己带来灾祸。习近平总书记说:“只有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人生才能选对路、走正路。”作为年轻干部,要努力锤炼自己明辨是非的能力,如“春风”一般,善于隔离冷暖、去伪存真,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斗争,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定的立场、矢志不渝的信念。

    三省:“止步不前乎?”笃行如“春草”,绵绵无期。春来草绿,绵绵天际,春草一般象征着生机和活力,孟春过后,地上春草便如泥土般铺了一地,有“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独特意境。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王守仁说:“知而未行,只是未知。”对于知而言,行才是最终归宿和目的,而笃行者,即是在做好充分“知”的准备之后进行实践和创造的过程,真理之所以为真,是因为能经得住实践的检验,也就是说,如果只“知”而不“行”,则“知”就是谬误,自古以来,儒家最推崇的处世之道便是“内圣外王”,这既是知行合一,所以“行”才是根本,是“知”得以存在的本源。习近平总书记说:“用行动说话,是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和鲜明品格;知行合一、言行一致抓落实,是新时代赋予广大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作为年轻干部,应将“春草”比作生机盎然、笃行不怠的伟大实践本身,从中践悟“实践出真知”的真理,以此锤炼自己为党和人民事业勇于担当的精神,从而以更加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埋头苦干,在新时代留下许党报国的奋斗痕迹。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49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