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以“感动”促行动 续写时代华章

来源: 华亭市委组织部 王秀琴 更新于: 2022-04-11 14:24:22

    3月3日晚,《感动中国2021年度人物颁奖盛典》如约而至,彭士禄、杨振宁、顾诵芬、吴天一、朱彦夫、中国航天人、苏炳添、陈贝儿、张顺东李国秀夫妇、江梦南当选感动中国2021年度人物。在这场颁奖盛典中,我们重温了年度人物在科研领域呕心沥血、在郑州暴雨中并肩战斗、在奥运赛场挥洒汗水、在三星堆遗址探索文明等感人故事。广大党员干部应体会“感动”背后的意志、精神和情怀,奋力前行、接续奋斗,在新时代的赶考之路上续写华章。

    体会感动背后的不屈意志,做信念坚定的“青山竹”。张顺东李国秀夫妇,自立自强、身残志坚,于贫穷中蹚出增收致富的脱贫路、处艰苦仍撑起老幼所安的半边天;90后失聪女孩江梦南从无声中成功突围,从家乡小镇一路到清华读博,生动诠释了何谓“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中国飞人苏炳添突破了伤病和年龄的限制,全力跑出9秒83,从此让奥林匹克男子100米决赛跑道上留下黄种人的足迹。2021年感动中国人物汇集了从不同的时代和战线上涌现出的一个个不屈命运,勇于抗争、敢于突破的生命奇迹。广大党员要从“感动中国”中汲取自强不息的意志之力,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我赶超,锐意进取,为早日实现人生价值而顽强战斗。要加强政治学习,提高理论素养,提升业务水平,不断丰满自己理论和实践的“羽翼”,插上“敢战敢胜、善作善成”的翅膀,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和韧劲,在砥砺征程中扬鞭奋蹄、披荆斩棘。

    体会感动背后的爱国情怀,做全心为民的“孺子牛”。传奇老兵朱彦夫14岁许国参军,立下赫赫战功,“抗美援朝”战场上战胜了“严寒”和“敌人”,脱贫攻坚战场上赶跑了“崎岖”和“贫困”,他以至真至深的“为民情怀”书写了不负时代的崇高誓言。纪实策划陈贝儿,一个团队一台相机,以一部《无穷之路》记录伟大时代“国家复兴不落下一个人”的庄严承诺。高原院士吴天一驻守高原从医五十多年,“夫为志,穷当益坚,老当益壮”,用高超的医术为“天路”的修建和藏族同胞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广大党员要自觉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从“感动中国”中汲取为民服务之力,用心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以生龙活虎的干劲,不断地获得人民群众的信任、支持和拥护,从而凝聚成磅礴伟力,创造辉煌的历史伟业。要把“人民至上”落实到为民服务过程中,认真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永葆“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为民情怀,紧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答好“人民至上”这道关键题,办好每一件枝叶关情的民生实事,以不负人民的骨气甘当群众“孺子牛”。

    体会感动背后的时代精神,做披荆斩棘的“急先锋”。中国核潜艇之父彭士禄,两代人为理想澎湃,一辈子为国家深潜,甘愿隐姓埋名为核潜艇研制事业奉献一生。蓝天保卫者顾诵芬:因儿时目睹了日军轰炸了北平,从此立志保卫祖国蓝天,呕心沥血为新中国构建起现代航空产业体系。“九天探梦一气呵成,五十年差距一载跨越”的中国航天人 ,用一次次发射、入轨、着陆,让五星红旗一次次在太空闪耀,宣告世界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当代物理学巨擘杨振宁以一己之力把国内高能物理向前推进了十几年。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汲取奋斗不止的“时代精神”,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魄力,勇做披荆斩棘的“急先锋”,主动接过时代的“接力棒”,在砥砺前行中深植根基、厚增功力,在艰难困苦中磨炼心智、增长才干,不断跨越“娄山关”“腊子口”,在苦干实干中成就事业,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最美奋辑者。要将心思花在“出成绩”上,把功夫用在“干成事”中,力戒“不为慢为”,拒绝“乱为假为”,敢于担重责、破危局,勇于开新局、辟蹊径,铆足“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鼓舞“山登绝顶我为峰”的精神,乘势而上再谱新赶考之路的华丽篇章。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49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