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年轻干部应如“苇”般成长

来源: 嘉峪关市委组织部 李小燕 更新于: 2022-04-11 14:24:22

    基层一线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场”的最“前线”、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年轻干部淬炼自我的绝佳“大熔炉”。思想家帕斯卡尔将人比喻为“会思考的芦苇”,作为年轻干部,我们也应该做一株“有力量的芦苇”——以坚韧的力量、团结的力量、奉献的力量,在基层工作中展现青春风采、以过硬本领担起时代重任。

    要如芦苇般坚韧,用纤弱之姿勾勒顽强身影。芦苇颀长中空,微风掠过则微微颔首,若有大风吹拂便会不堪重负地弯下腰,但风停之后哪怕几近贴伏地面也能重新站立,压不垮、折不断的这份韧性,正是我们学习之处。成长成才没有捷径,我们要不断强化学习的主动性,下足勤学苦练的“绣花功”,“钻”字打头、“研”字贯穿、“实”字托底,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同时要克服“本领恐慌”,遇到困难敢上前,练就一颗坚韧的“强心脏”,在摔打磨砺中炼就钢筋铁骨、在严格要求自我中不断推陈出新、在积极解决问题中夯实事业根基。用这股“不可夺坚”的韧劲儿,为基层充满挑战的前进道路加一股勇气、增一分信念、添满怀激情,在学习中激发厚积薄发的伟力、在实践中拿出善作善成的实绩,成长为“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不怕压力、敢于担当的干部。

    要如芦苇般团结,以零星之态演绎浩大声势。作为“群居”植物,芦苇总是聚众而生、集群而长。单株芦苇显得“势单力薄”,但当百株千株抱拢、千株万株攒聚,便能以自身微力汇聚“团结”大势,动如波峰浪谷、静似巨渊深山。“人心齐,泰山移”,乡村振兴一线工作繁琐细碎,如疫情防控、敲门行动、党员冬训等都需要全体干部齐心协力才能完成。团结是我们共事、谋事、成事的基础与关键,只有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彼此包容、相互信任,才可以出效率、出质量、出成绩,就像拳头一样,要紧紧攥在一起才能发挥最大优势。要加强沟通理解,把自己的“小我”真正融入到基层群众的“大我”之中,做到思想合心下好一盘棋、工作合力凝聚一条心、行动合拍拧成一股绳,架稳为基层群众谋福祉的“连心桥”。

    要如芦苇般奉献,在寸土之上绽放毕生风华。沼泽岸堤旁只需一层薄土、一湾浅水,芦苇就能疯长出交错根茎,茎秆可制纸,芦絮可做药引,剩下的半截草梗也可固沙护滩。奉献,是贯穿芦苇短暂一生的关键词,也是我们的终身课题。“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作为年轻干部,要扑下身子扎根基层“沃土”,甘当“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投入到基层建设中,时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到群众中去,多聊聊他们的生活、多听听大家的诉求,将为民办实事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从群众工作中汲取养分、向上成长,努力做到站起来是一根柱、横起来是一根梁,可以顶天立地,也可以搭起广厦、风雨之中不动如山,在奉献与付出中擦亮奋斗人生的绚烂底色。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49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