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品读雷锋话语 汲取前行力量

来源: 皋兰县委组织部 李晨晨 更新于: 2022-04-11 14:24:22

    “雷锋精神”作为一个时代精神的代表,激励鼓舞了无数中华儿女接续奋斗、团结一心、共创美好中国。今天是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不朽的雷锋精神将又一次以各种形式被无数志愿者所弘扬。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让我们一起品读雷锋经典话语,从中汲取前行的力量,让雷锋精神像这三月的春风一样吹遍中华大地。

    从“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中汲取“服务人民”的宗旨之力。“为人民服务”来源于毛泽东主席的一篇著作,现已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被镌刻在各级政府大楼的大厅正中央处,提醒着每一位从它身边经过的公职人员不要忘记我党从何处来,不要忘记来时的路。“为人民服务”作为我党的根本宗旨,是每一位党员干部应尽的义务和最基本的价值准则。从张思德到雷锋,再到孔繁森和焦裕禄,一位又一位优秀的共产党员用自身坚定不移的行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正因如此,我党才获得了今天的成就。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将“服务人民”这一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作为自身工作的“座右铭”,并为之奋斗终生。

    从“愿做高山岩石之松,不做湖岸河旁之柳”中汲取“艰苦奋斗”的拼搏之力。改革开放以来,国家政治经济取得了长足发展,人民生活富裕。然而,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防止干部队伍产生松散懈怠的守成思想。《贞观政要》卷一中提到,“虑生骄逸之端,必践危亡之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行从严治党,缩减“三公”经费,实行“公车”改革,目的就是要全党牢记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不忘前辈们披荆斩棘、创业于万难之中所经历的苦难。“湖岸河旁之柳”固然窈窕动人,但只有“高山岩石之松”才能够立足于山峰之上,俯瞰云卷云舒。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只有坚定理想信念,艰苦奋斗,不忘来时的路,不安于现状,才能走得更远、走得更稳。

    从“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一个人是办不了大事的”中汲取“团结一心”的群众之力。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我们党来自于人民,根植于人民,人民群众是我们的源头活水,只有紧紧依靠群众,密切联系群众,说群众能听得懂的“家常话”,让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落实到群众之中,并将群众反馈的意见及时归纳总结,中国共产党这艘巨轮才能无惧任何的滔天巨浪,稳稳地航行在历史的长河之中。作为基层干部,我们一定要牢记雷锋话语中“当你和群众交上了知心朋友,受到群众的拥护,这便会给你带来无穷的力量,再大的困难也能克服”这句话,向群众学习,善于发动群众的力量,只有这样,才能做好工作。

    从“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随时清除思想上的毛病”中汲取“刀刃向内”的革命之力。“惟以改过为能,不以无过为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的精神”。广大党员干部肩负着人民的期望,代表着我党的形象,要时刻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要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及时排查自身的漏洞和不足,立行立改,推动自身“螺旋式上升、波浪式前进”。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守“拒腐”底线,及时扫去思想上的“尘埃”,要以“菩提明镜”的心境看待手中的权力。要敢于刀刃向内,不断反躬自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同有损我党形象的行为作斗争,切实推进自我净化、自我提高,向着成为“一个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的目标而不断努力。

    伟大的雷锋精神是高尚的,它像一杆旗帜一样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民团结一心、无私奉献、艰苦奋斗。伟大的雷锋精神也是平凡的,它以“润物细无声”方式存在于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照亮了我们脚下的路。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49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