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从信息茧房中“破茧而出”

来源: 广河县委组织部 张匡 更新于: 2022-04-11 14:24:22

    信息茧房,顾名思义,是指人们所关注的信息会潜意识地被自己的兴趣爱好所引导,久而久之将自己的思想桎梏于像蚕茧一般的“茧房”中,让人们成为信息闭塞的一座孤岛,包裹在“自以为是”的世界里。基层干部,在成长成才的过程中,心怀国之大者,牢记为民意识,在与群众打交道的过程中,不仅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干万般事,丰富自身知识面、拓展能力边界、减少认知盲区,而且还要努力成为博而广的全才、具体而微的专才。就需要通过耳闻之、目见之、起行之三条“路径”从信息茧房中“破茧而出”,避免成为信息闭塞的匮乏者、知识贫乏的“营养不良者”和与时代脱节的落伍者。

    耳闻之——广开言路,才能打开思路。多见者博,多闻者智,拒谏者塞,专己者孤。不拒一面,方能别开生面。基层干部,专注于群众的衣食住行,侧重于老百姓的民生福祉,在日常工作中将自身注意力、关注点和侧重面都放在细碎的工作业务上,“专而精”是义务,“博而广”却是权利和追求。和老百姓打交道,基层干部需要广开言路了解民情民意,经常走进群众家门,打开群众心门,多听听群众的“话外之音”“弦外之意”,在工作“8小时”之外的时间,努力涨见识、强本领、学能力,不断减少认知盲区,做到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纾民忧,成为可堪重任、能挑重担的行家里手。

    目见之——眼观六路,才不穷途末路。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需要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发挥群众的主人翁意识,自然也就离不开基层干部的引导和协助。责任落实在基层干部身上,压力传导在乡镇干部上,需要基层干部撸起袖子、扑下身子、甩开膀子,真心实意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忧、所盼,眼观六路走街串巷访民情,耳听八方田间地头见民生。只有对复杂问题多看几遍,对忧心事情高看几眼,对急切问题另眼相待,了解实际情况,摸清问题成因和病灶,方能不局限于固有思维模式,跳出自身看自身,对群众的事情做到心中有数、胸有成竹。

    起行之——投石问路,才能轻车熟路。道不可坐论,德不能清谈。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基层干部在“专而精”的工作中成为专才,在“博而广”的历练中成为全才,需要学思并举,知行合一,不当清谈客、拒当座上宾。实践出真知。基层干部举旗定向、投石问路,应以“昼无为,夜难眠”的担当精神起而行之,多积尺寸之功,常思为民之道,经常进村入社听民声、访民情、见民事、识民忧,在实际工作中去摸索、去探求,在耳濡目染中去开拓思维,在见多识广中去提升认知,获得新知、得到良知,方能轻车熟路的走出“信息茧房”的束缚“破茧而出”,成为群众靠得住、放得下、心连心的好干部!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49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