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扬“工匠精神”,做“斜杠青年”| 你准备好了吗?

来源: 玛曲县委组织部 祥玛草 更新于: 2022-04-11 14:24:22

    2019年3月以来,习近平总书记6次出席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开班式并亲授“开班第一课”,细读六次开班讲话,总书记的殷殷教诲、谆谆嘱托中,凸显着“忠诚”“干净”“担当”这几个关键词,为广大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工匠精神”,它意味着严谨、细致、专注、负责的工作态度;意味着爱岗敬业、追求卓越的责任感、荣誉感和使命感。“斜杠青年”来源于英文Slash,出自《纽约时报》专栏作家麦瑞克·阿尔伯撰写的书籍《双重职业》。指的是一群不再满足“专一职业”的生活方式,而选择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的多元生活的人群。二者一个要求惟精惟一、允执厥中,一个追求兴趣广泛、多元涉足,看似相互冲突,实则相辅相成。牧村基层的大环境赋予我们多元的身份,做一名弘扬“工匠精神”的基层专属“斜杠青年”,是我们年轻党员干部在基层广阔天地实现自身远大理想的绝佳选择。

    以“一专多能”的“工匠精神”,杠出本职工作的行家强手。“年轻干部要胜任领导工作,需要掌握的本领是很多的”,在一次次开班课上,总书记具体阐述年轻干部需要练就不同本领。新时代基层年轻干部需要肯于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建设自身完善的知识结构,掌握现代治理的新技术和新方法。既要拿起笔杆杠出“妙笔生花”,将基层一线新闻上传下达,也要扑下身子杠出“同心并力”,与群众共固脱贫攻坚成果,在应对各种挑战中丰满羽翼、储备技能,将学到的新本领作为推动工作的“金点子”,破解难题的“金钥匙”,加快适应现代社会发展新要求,争做新时代基层“复合型”干部。

    以“笃行躬身”的“工匠精神”,杠出年轻干部的担当作为。新时代基层年轻干部需要“仰望星空”,但更要“脚踏实地”。“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基层和群众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都是实打实干出来的,我们要以一心一意的干劲儿,一鼓作气的冲劲儿,一往无前的拼劲儿,一抓到底的韧劲儿,坚持实字为先、干字当头,联系群众、深入群众,面对面、心贴心的交流,嘘寒问暖问家常,畅所欲言谈发展,始终坚持“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在面对疑难杂症,艰难险阻时要保持为民之心不动摇,积极调整自身心态,沉下身子干实事,迎难而上勇担当。立实干笃行的坚定信念,展年轻干部的使命担当。

    以“正规守据”的“工匠精神”,杠出自身过硬的作风底气。总书记在几次开班式上多次叮嘱年轻干部要“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要守住内心,从小事小节上守起,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年轻干部要增强自己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利,正确处理个人和集体利益的关系。要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坚定理想信念,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要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在个人独立工作、无人监督的情况下,也能够“独善其身”。

    以“研精毕智”的“工匠精神”,杠出唯实唯干的工作态度。“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乡村振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基层工作点多面广,错综复杂,这更要求基层工作务必要做到全面细致、认真负责,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抓好各项工作。尤其是在乡村振兴全面推进之年,我们必须拿出任劳任怨的老黄牛精神,在基层这块责任田上勠力同心、撸起袖子精耕细作,发扬“唯实唯干唯先、善谋善作善成”的实干精神,对待各项目标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对待各项工作赓续前行,奋楫争先。研精毕智落实每项惠民利民政策到户到人,踵事增华抓点带面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开展。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49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