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在“一网情深”中访民情知民意解民忧

来源: 通渭县委组织部 马广通 更新于: 2022-04-11 14:24:22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作为党员干部,要坚决摒弃“官腔官调”的神态、破除“谈网色变”的心态、杜绝“空挂潜水”的姿态,在“一网情深”中访民情知民意解民忧。

    摈弃“官腔官调”的神态,用好“网言网语”访民情。“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语言是行动的影子,行动是语言的土壤。网络时代,党员干部要转变对话风格和话语体系,学好“网言网语”,与网民在同一个平台、同一个频道、同一个语言体系中沟通。始终带着感情上网,用网民乐于接受的语言真情实意交流互动,及时回应质疑、解释模糊认识、化解网民怨气,对试图挑拨是非、混淆视听的及时发声答疑解惑,防止表象掩盖真相、情绪左右舆论,以包容之心正视民意表达,理性看待网友“吐槽”,耐心倾听不同观点。摈弃“官腔官调”的神态,面对网民关切的热点问题,决不能“打太极”“踢皮球”,套用“万能回复”应付了事,不断提高网络沟通能力,在“网言网语”中“一网情深”访民情。

    破除“谈网色变”的心态,做到“懂网用网”知民意。“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网络时代,群众变成了网民,网民就是群众,网络空间成了凝聚社会共识的主阵地,回避网络、忽视网民就意味着脱离群众。当群众急难愁盼、观点建议、批评监督上了网,党员干部要常怀为民之心,站稳群众立场,紧跟群众步伐,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放下笔头、拿起鼠标,从网络空间中知民意,将“跟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说话”及时转换为“爬楼回复群众每一条@”。时刻保持本领恐慌,破除“谈网色变”的心态,决不能自带“飞行模式”、自我“信息屏蔽”,刻意回避和敷衍,始终做到网民在哪、党员干部就到哪,在“懂网用网”中“一网情深”知民意。

    杜绝“空挂潜水”的姿态,提升“网络服务”解民忧。“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网络是虚拟的,但网络群众工作来不得半点虚的。要始终坚持心对心服务,扩大网络服务范围,就网民关心的问题主动跟帖、及时回复,以包容和耐心拉近距离,真心实意排忧解难,决不能为上网而上网“空挂潜水”,更不能颐指气使高高在上只做表面文章。要下真功夫,见真成效,坚持“上网听民意”与“下网解民忧”相统一,让群众在网上反映的问题,在现实中得到解决,让网络成为解决问题的“前线”,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以实干赢得网民的支持和拥护,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践行在网上,在“网络服务”中“一网情深”解民忧。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49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