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五味”调和让主题党日“有滋有味”

来源: 陇西县委组织部 马卫卫 更新于: 2022-04-11 14:24:22

    主题党日是基层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的重要形式,是严肃党组织生活的重要平台,也是锤炼党员党性的重要载体。要让主题党日发挥自身作用,就必须突出“原味”“党味”“苦味”“咸味”“甜味”,做到“五味”调和。

    “主题党日+重温誓词”,坚持“原味”,在“面向党旗、庄严宣誓”中叩问初心。在每次举行主题党日活动时,支部书记带领全体党员,紧握右拳,面向党旗,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短短80个字的入党誓词,对每一名共产党员而言,就是初心的映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但个别党员却认为重温入党誓词是“光说不练的空把式”、是“做给别人看的”、是在“作秀”,从而使主题党日变了味。重温是为了“牢记”,就是让每名党员谨记在党旗下的铮铮誓言,认真思考“当初入党为什么、现在为党干什么、今后给党留什么”,进一步唤醒和激发党员永远牢记自己的入党初心,始终做到信仰不移、忠诚不变、本色不改。

    “主题党日+理论学习”,浓厚“党味”,在“武装思想、补钙铸魂”中强化党性。主题党日姓“党”,浓厚“党味”必不可少。将主题党日和理论学习相结合,就是要牢牢把握强化党性这一根本,以理论学习武装思想、补钙铸魂,才能使主题党日活动有深度、有广度、有灵魂。党支部要结合自身实际,在理论学习的内容上要紧扣“党题”、形式上要突出“党味”、效果上要强化“党性”,将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作为主题党日活动的必学内容,督促党员学以致用、以知促行。通过开展读原文、学原著等活动,进一步教育引导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主题党日+诵读党章”,添点“苦味”,在“心存敬畏、恪守底线”中检视自己。党章是党的总章程和根本大法,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依据。每名党员都要把学习党章、尊崇党章、维护党章作为基本功,以党章为镜,以主题党日为载体,通过诵读党章方式对自我思想进行一次全面体检,主动“照镜子”“过安检”,以刀刃向内的政治勇气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自我检视的“苦味”换来自我完善与提升。心存敬畏之态,方能恪守底线。每名共产党员要将党章规定的各项纪律意识内化为价值追求,外化为行为习惯,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从严律己,不碰红线、不越底线,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主题党日+交纳党费”,尝出“咸味”,在“一元一角、一分一厘”中彰显忠诚。任何一项权利都必然伴随着一个或几个保证其实现的义务。同样的道理,党员在享受权利的同时,还要履行交纳党费的义务,且在无正当理由的情况下,党员连续六个月不交纳党费,经教育仍不改正,就认为是自行脱党。可以说,党费就像一面镜子,能照见党员忠诚的心。雷锋同志说过:“党费,这不是普普通通的几角钱,这是衡量共产党员党的观念的一种标志。”交纳党费,不是一种形式,而是一种仪式,之所以在每月主题党日活动中交纳党费,就是为了时常提醒我们:“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从而激发党员自豪感,增强党员党性观念。

    “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煲出“甜味”,在“岗位建功,奉献服务”中书写光荣。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将主题党日与志愿服务相结合,就是为了进一步拓宽主题党日“平台”、丰富主题党日“内涵”、延伸主题党日“触角”,将岗位建功和奉献服务融入到“初心”和“使命”之中,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开展入户走访、帮扶慰问、代办服务、志愿活动等,帮助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让群众真正尝到暖心的“甜味”。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48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