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善用“笔墨纸砚”绘就“三农”人才新图景

来源: 陇西县委组织部 赵大玮 更新于: 2022-04-11 14:24:22

    4月1日出版的第7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文章强调“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要吸引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基层党组织要善执“引才”之笔、善挥“育才”之墨、善铺“用才”之纸、善磨“留才”之砚,引导城市人才下乡,推动专业人才服务乡村,让“三农”人才在大有可为的时代里大有作为。

    善执“多方引才”之笔,牵线子搭梯子,让人才与需求无缝对接。脱贫摘帽后,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所取得的胜利成果,关键在人才,核心在产业。基层党组织要坚持产业需求导向,按照“产业发展缺什么、就补什么”的思路,努力构建广泛参与的“多元化”招才引智体系,建立健全人才和产业“双向需求清单”,争做乡村产才融合的“红娘”,通过“牵线搭桥”实现人才引进与产业发展的同频共振、精准对接。同时,在引才方式上,要通过项目合作、技术顾问、兼职、短期聘用、长期聘用等方式,注重打好“乡情牌”“乡愁牌”,让曾经“走出去”的成功人士“走回来”,把在外积累的经验、技术以及资金“带回来”,改变人才由农村向城市单向流动的困局。

    善挥“精心育才”之墨,挖内涵借外智,让人才与成长齐头并进。引进人才只是开始,悉心育才才是关键。一方面,基层党组织要眼睛向内,聚焦本土,通过短期业务培训、中长期脱产培训、定向培养、继续教育、访问进修、跟班学习、挂职锻炼等形式,深入乡村一线发掘“土专家”“田秀才”“乡创客”等本土人才,有力充实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力量。另一方面,农业农村等涉农工作部门要借助城市人才和专业人才智力优势,有组织地动员城市科研人员、工程师、规划师、建筑师、教师、医生下乡服务,认定一批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实训基地,实施一批“名医、名师、名家、名匠”工程,带动培养一批乡村医疗、教育、企业管理领域的乡村专业技术人才,举办一批新业态农业人才培训班,借智登高夯实乡村振兴人才基础,着力破解基层人才智力资源匮乏的难题。

    善铺“巧力用才”之纸,扬其长避其短,让人才与效能各显其能。“骏马能历险,犁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人才也是一样,既有长处又有短处,既有优点也有缺点。组织、人事和农业农村、科技等部门,要有针对性地优化配置农业专业人才资源,选派农林水牧等方面的科技专家,根据乡村产业发展的需要,组建“乡村振兴人才服务团”,深入农业生产一线服务乡村振兴和“三农”发展。在工作开展过程中,要建立“联基地、联协会、联项目、联农户”的责任体系,组织科研人员到村开展产前、产中、产后全方位技术指导。另外,还要注重发挥高层次人才的智库作用,探索推进“乡村振兴合伙人”招募行动,定期邀请不同行业领域的专家人才,围绕乡村规划、项目推进、产业发展想法子、出点子,在角色转换中用好人才,促进人才效能作用发挥。

    善磨“服务留才”之砚,用真心换真情,让人才与环境同向同行。“功以才成,业由才广。”组织部门作为“人才之家”,要坚持“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的党管人才原则,优化留才环境,通过建设人才公寓、提供工作场所,降低人才下沉基层的生活和创业成本,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才身心健康的基本需求和交流、学习、休假等社会需求。要因地制宜拿出“政策干货”,量身制定各类人才家属就业、子女就学等优惠政策,给予服务乡村人才职称晋升、评优评先等评价权重加分和津补贴支持等“个性化”服务。同时,要充分运用简报、报刊、电视、网络、微信等各种媒介,对在乡村振兴中涌现出的动作迅速、工作扎实、成效显著的“三农”人才予以表彰奖励,真正让他们有归属感、获得感。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48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