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崆峒区:“五化”模式锻造专业化公务员队伍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4-11 08:52:23

    崆峒区通过从公务员队伍结构合理化、素质专业化、流动规范化、信息精准化、考核科学化等措施,努力锻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

    畅通渠道,优化队伍结构。每年根据全区公务员空编情况及时制定考录计划,2022年崆峒区上报一批基层公务员考录计划,有效解决基层公务员队伍结构失衡情况,不断为全区公务员队伍注入新鲜血液。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和调配程序,严格执行相关政策规定,坚决杜绝出现新的混编混岗问题,坚持人岗相适,加大干部交流力度,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强化实干,提升专业素质。开展以“理论武装+党性教育”相结合的培训模式,帮助公务员补足精神之“钙”;运用交流研讨、现场观摩、网络培训等教学模式,开展领导干部任职、能力素质提升等专题培训,帮助公务员增强过硬本领;着眼破解部分公务员阅历浅、经验少等问题。

    合理设置,规范流动标准。建立公务员台账动态管理长效机制,对公务员入职、调动、退休、辞职等人员变动情况和在职人员“三龄两历”、考核、家庭信息变动情况进行动态更新,实时掌握公务员数量、年龄、文化程度、结构分布等情况,为公务员“进、管、出”提供精准的动态数据。建立联动机制,实时动态更新管理,确保人员信息准确无误。

    扎实摸底,精准基础信息。加强公务员信息库建设,建立信息定期维护和日常管理机制,精准开展信息采集录入和更新维护。对全区所有公务员(参照管理人员)进行全面摸底,逐一审核,建立健全公务员(参照管理人员)花名册。同时根据职务变动和职级晋升、考核奖惩、学历变化等情况,对公务员管理信息系统及时更新维护,为公务员管理工作夯实基础数据。

    严管厚爱,推动考核科学化。加强对新录用公务员的平时考核和试用期满考核,征求所在单位党组织和纪检监察部门的意见,对公务员的“德、能、勤、绩、廉”进行全面综合考核,实事求是确定考核结果。健全完善平时考核制度,明确考核标准以日纪实、月小结、季考核、年备案的方式,制定季度工作计划、出台《崆峒区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办法(试行)》,形成逐级负责、责任到人的“阶梯式”组织架构,稳扎稳打推进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48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