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临泽县:“4+4模式”强化干部政治素质考察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4-11 08:51:12

    临泽县始终坚持好干部标准,把政治素质考察贯穿干部成长全过程,通过细化考核指标、优化考核方式、深化综合研判、强化结果运用,着力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

    “正反结合”+“差异区分”,细化考核指标。将政治素质考察作为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考核、任期考核重点考核事项,细化量化赋分,明确正向标准,标定反向底线,进一步增强政治标准的刚性约束。突出个性指标,聚焦重大斗争一线识别评价干部政治素质,对党政正职设置知人善任、统揽全局、民主作风等指标,对班子成员设置当好参谋助手、履行岗位职责、主动担当作为等指标,对一线干部设置攻坚克难、群众观念、遵规守纪等指标。充分考虑不同职务、不同职级、不同岗位干部的差异性,分门别类考核干部政治素质,并根据新形势和新任务需要,适时对考核内容进行调整,确保考人与考事相统一。

    “横纵延伸”+“多点采集”,优化考核方式。坚持横向对比与纵向考察、日常了解和专项考察、广度调研与深度考察相结合,重点考察干部在推动乡村振兴、落实疫情防控、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等工作中的具体政治表现;注重干部不同成长阶段进行对比考察,拉长考察对象时间跨度,跟踪了解干部一贯表现;探索实行面向管理服务对象的延伸考察,将党支部意见、社区意见纳入考察范围,采取民意调查、社区走访、与知情人面谈等形式,广泛听取干部群众意见、舆论评价和社会反映。探索建立干部政治素质考察档案,重点记录考察谈话、查阅资料、实地走访、测评评议中反映出的干部政治素质方面的具体事例、具体问题。

    “抓常抓长”+“靶向识别”,深化综合研判。坚持干部监督联席工作机制。加强与纪委监委、信访、巡察、审计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完善干部管理监督基础信息,将政治素质档案动态管理与常态管理相结合,定期对领导干部政治建设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建立跟踪考察机制,通过试用期满考核、年度考核、干部调研等对干部政治表现进行跟踪观察和评估,分析干部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社会维稳等重大任务中的表现,为考准考实干部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

    “坚持导向”+“对症下药”,强化结果运用。鲜明树立重实绩、重实干、重基层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考用结合,把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结果嵌入干部工作链条,把分析研判结果运用到干部选任、教育培训、管理监督全过程。对有成长潜质的干部,突出政治训练,严格党性锻炼,提升政治能力,先后选派64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经受磨砺;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3名干部及时采取提醒谈话、批评教育、约谈函询等组织措施进行教育引导;对政治素质过硬、敢于担当负责、工作实绩突出的35名优秀干部予以提拔重用;对政治素质考察不合格、不达标的22名干部取消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资格,政治标准在选人用人中的指挥棒作用得到有力彰显。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48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