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用好“网络”评价 谨防好经“念歪”

来源: 通渭县委组织部 杨宏伟 更新于: 2022-04-08 09:07:42

     网络投票作为评价基层工作的一种渠道,高效便捷,能够让更多群众参与进来,也方便及时对基层工作做出评价,好似是“网上群众路线”新形式。然而,一些单位为了取得好成绩而把好经“念歪”,采取网络刷票的方式来增分,刷票、拉票、买票歪风已严重影响基层工作的客观评价,也对考准考实基层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

     强化实绩意识,谨防“网络评比”滋生花活。考核评比是为了推动工作落实,提高工作质效,根本上是为了提升为人民服务能力,把各项工作做好做实,绝不能让“网络评比”沦为考核评价的“花活”。基层单位要强化考核评比意识,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要挤干水分,拿出实打实的成绩来参评。要用好网络评价这个新平台,在评比中主动晒实绩、显作为,绝不能为了博取出彩而虚假夸大成绩、制造噱头,要明白开展网络评比不仅仅是争取名次,更多的是要倾听群众意见和呼声,以便将工作做得更实更细,真正让工作实绩惠及群众生产生活。作为基层干部,要树立实干导向,落实好“实打实干、干就干好、善作善成”的工作理念,切忌为了虚名而做“花活”,刻意“刷票”,遇事要拿出实策,干事要迈开步子、流出汗水、干出实绩。

     健全评价机制,莫让“形式主义”尝到甜头。有的部门热衷于组织网络投票,为了完成网络投票任务,基层干部不光自己要每天定时投票,而且还要动员自己的朋友圈来帮忙完成任务,变为典型的“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既增加基层负担,也带来了基层治理的内卷化。实绩一直是考核评定等次的重要依据,网络评比可以更全面地反映实绩,单纯依靠网络评价来确定工作结果,必然会导致结果失实失准,失去评比的意义。考评机关要选取科学合理的指标体系,多维度综合评定工作成效,更多地要深入一线实地看,深入群众身边听,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考评模式,既听到群众意见,又考出工作实效。对于网络评比,更要提高甄别能力,对于那些不务实妄图靠“花活”增分的干部,要毫不客气地捅破其“泡沫”,让其无功而返。要树立鲜明的工作导向,对于在考评中只热衷于“票数”而不注重实绩的干部,要坚决地予以反对制止,绝不能让热衷形式主义的干部尝到甜头。

     从严监督管理,杜绝“作弊刷分”出了成绩。单纯追求量化、注重台账和强调留痕的工作思路,使得漏洞百出的网络投票模式持续至今、受到热捧。为了增加参与人次、扩大影响力、凸显“工作实绩”,网络投票中各种名目的“作弊刷分”手段层出不穷。监督管理的及时跟进能够有效提升评价质量,使那些实绩不突出,企图靠“作弊刷分”的务虚者暴露出来。要让网络评比发挥出评价功效,纪律监督管理不可或缺,投票平台要做到公平公正,不设金钱撬动的“后门”,让那些企图靠花钱成事的人没有出路,要采用“地理位置限制”等手段防作弊,合理设定投票人群,规避“水军”刷票。要坚持实绩实效,看看到底宣传造势是否与实际相符,有没有夸大甚至说谎造假的事情,坚决不能让那些企图靠“网络刷票”的干部赚了眼球、出了成绩。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4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