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当好年轻干部培养“育苗人”

来源: 庄浪县委组织部 杨超 更新于: 2022-04-08 09:07:42

     全省组织部长会议3月4日以视频形式在兰州召开。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省委组织部部长石谋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着眼现代化建设需要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背负着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各级组织部门要加强年轻干部“选管育用”,当好“育苗人”,助力年轻干部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在“培土选种”上下足功夫

     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组织部门要能“识”善“选”。要突出政治标准,进一步强化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加强政治体检,确保选拔的年轻干部政治过硬、对党忠诚、信念坚定;要突出能力素质,充分利用干部队伍调研、领导班子考核等有效时机,大力发现敢于担当、业绩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健全培养选拔长效机制,确保储备充足,从严要求动态管理;要突出群众口碑,结合年轻干部的日常表现、履职情况、道德素质、工作态度等综合考察识别,在选人上不打折扣、不降标准,确保一把尺子量到底,提升选人质量,确保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

     在“育芽蹲苗”上下足功夫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要加强年轻干部的田间管理,精耕细作、精准滴灌。要注重专业训练,强化分类培训,大力推行“干部上讲台、培训到基层、网络全覆盖”的培训模式,不断提升干部政治素养、业务技能和履职能力;要注重轮岗交流,对干部工作经历单一的进行“补课”,积累工作经验,提升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打造复合型干部队伍;要推进挂职锻炼,加大优秀年轻干部“上挂下派”力度,有针对性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到发展一线、基层一线等吃劲岗位蹲苗历练,在实践大熔炉中磨练意志、强筋壮骨、砥砺本领、增长才干,夯实干事创业和为民服务的根基。

     在“梳苗修枝”上下足功夫

     近水知鱼性,近山识鸟音。好干部是选“育”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要用好谈心谈话“暖心挤”,对发现不良苗头问题要及时约谈提醒,抓小抓早,防微杜渐,让年轻干部习惯在提醒和督促中进步;要健全科学考核评价机制,加强和改进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干部考核工作,完善考核内容,改进考核方式,用好考核结果,充分发挥干部考核的指挥棒、风向标作用,引导年轻干部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要建立能上能下、容错纠错机制,推动能上能下成为常态,对经过实践考验政治上不过硬、廉洁上不干净、工作上不担当、能力上不适应、作风上不扎实的要坚决调整,对勇于担当、甘于奉献、表现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要大胆使用,真正做到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

     在“扬穗成荫”上下足功夫

     骏马能历险,力田不如牛。年轻干部将担负历史重任,要“管”得住,更要“用”的好。要遵循干部成长规律,辩证把握年轻干部使用“进度”,既不“揠苗助长”,也不论资排辈、平衡照顾,让年轻干部健康成长;要转变“年轻干部难挑大梁”的观念,消除对年轻干部不放心的顾虑,对经过考验、培养成熟的优秀年轻干部要大胆使用起来;要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畅通来源渠道,不拘一格大胆选拔使用敢扛事、愿做事、能干事的优秀年轻干部,同时注意统筹用好各年龄段干部,避免人才“青黄不接”,有效应对不时之需。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40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