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红古区:以“三聚焦”推动“三化”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4-08 08:26:57

     红古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要求,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抗牢政治责任,发挥组织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聚焦顶层设计,推动责任落实“常态化”。红古区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系列重要论述、指示精神为指导,扎实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区委充分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结合区情实际,研究出台了《红古区关于贯彻落实<甘肃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规划>的具体措施》,明确了8个方面主要工作,制定了29条具体措施,细化了41项目标任务,确定了由组织、统战、政法、农业农村、人社等10个部门牵头,全区各相关部门、镇(辖村街道)具体负责抓落实的常态化工作机制,靠实各部门工作责任,确保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推动有力。同时,把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推进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重要内容,纳入镇街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增加考核权重,强化结果运用,确保各级党组织责任上肩、措施到位、工作提质。

     聚焦堡垒作用,推动支部建设“标准化”。扎实开展“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创建行动,评选“先进村级党组织”20个,“示范镇”1个,2个农村党支部被评为全省标准化先进党支部。全面深化拓展“四抓两整治”,完成村级阵地建设“五年计划”,村级阵地平均面积达到383平米。持续巩固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排查整顿工作成效,出台农村党员违规违纪问题认定处理办法、发展对象考察办法和档案管理制度、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执纪执法部门联审制度“两办法两制度”,有效规范农村发展党员程序。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探索推广自治为基、法治为本、德治为先的“三治融合”乡村治理模式,健全完善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自治组织和村务公开、村规民约等自治制度,健全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乡村治理体系,构建了“村党支部—网格(村民小组)党小组(党支部)—党员联系户”的架构,推动党组织领导作用有机嵌入乡村治理体系。

     聚焦产业支撑,推动集体经济“多元化”。全面落实区级领导班子成员包镇(街道)走村入户、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包村联户、村“两委”成员经常入户制度,指导各村建立政策宣传、温室打建、科技助农、设施养殖、市场销售等“党员服务区”60余个,切实将农村基层组织和工作渗透到产业基地、覆盖到党员、辐射到群众,激励农村党员主动领岗服务、争当为民先锋,带动促农增收产业规模化发展。深化拓展“党建+产业发展”、“党建+乡村旅游”等新机制,将全区34个村划分为商贸服务型、企业带动型、旅游集聚型、特色农业型“四型”模式,大力发展“田园”经济、“花海”经济,带动乡村产业多元发展。全力打造“高原夏菜”“红古草莓”“高原皇菊”“雨露香果”等特色农产品,举办农产品宣传推介会、中国农民丰收节、特色农产品品鉴会等重要活动12场次,推进红古农产品由“种的好”向“卖得好”转变,不断发展壮大农产品产业市场。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40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