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临夏州:“指尖测评”探索干部监督新路径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4-08 08:24:48

     临夏州创新思路举措,拓宽监督渠道,依托信息化技术开展重点行业和重点岗位人员日常监督测评,以经常性“咬耳扯袖”确保警示在先、监督常在,促进干部作风持续向好转变,助力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瞄准隐患点,科学化搭建测评系统。围绕全州中心工作任务落实,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州直部门单位重点岗位人员日常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体现民主、便于操作、注重实效”为出发点,搭建州委组织部日常监督测评系统。从是否遵守党的政治纪律、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重视服务对象需求等7个方面对州直单位领导班子运行情况进行正向测评,从是否存在态度蛮横、业务不精、办事不公、吃拿卡要等10个方面对行业领域重点岗位人员履职情况进行反向测评,通过正反双向测评对行业领域及重点岗位人员进行全面检视。

     紧盯关键人,精准化开展测评评议。测评前根据单位职能和科室业务,将负责行政审批、项目管理、物资采购等人员确定为测评对象,并从测评单位上报的项目施工单位、生产经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县市对口单位业务股室负责人等服务对象中,随机筛选一定比例人员参加测评。测评对象基本信息录入系统后生成测评二维码和短信链接,先后组织服务对象开展两轮测评。现场扫码测评时,详细讲明测评工作的目的意义、方式方法和注意事项,并通过预留座位间隙、测评单位人员不参会等措施,为服务对象提供较为宽松的测评环境。短信链接测评时,对成功发送短信链接的服务对象逐一拨打电话确认,讲清测评工作目的及方法,引导其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

     聚焦影响面,差异化运用测评结果。测评完成后,对系统生成的测评结果进行分析研判,对反映问题较轻的人员,由所在单位进行提醒约谈;对反映问题相对集中的人员,由组织部门进行函询,视情况予以采信或进行组织处理;对问题线索具体、涉嫌违纪违规的人员,移交纪检监察部门进行查处。截至目前,共完成8家州直单位领导班子和163名重点岗位人员测评,参与测评服务对象代表821名,收集汇总领导班子方面问题9条,重点岗位人员问题18条,通过约谈、函询等方式处理干部6人。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40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