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第一书记“老张”的帮扶日记:翰墨香飘农家院

来源: 陇西县永吉乡人民政府 马卫卫 更新于: 2022-04-08 09:07:42

     多少次徘徊在这崎岖的山路,放眼一道道血色的山沟、一个个破碎的岭头,我一遍又一遍问自己:“作为第一书记,你能为这片土地做些什么?”一次又一次帮扶队周例会,大家讨论着同一个问题:“作为帮扶队,我们能为甘肃陇西永吉乡今农村做些什么?”每一个回答,都令人失落,美好的愿景却总找不到实现的支点。推动乡村振兴、乡风文明,什么是我们推动的抓手?

     又是一个雪后清晨,太阳一出,红装素裹,往日刺眼的破岭裂沟、断壁残垣全都遁形,今农村变得格外美丽。我和帮扶队员张宏刚、康满刚踩着厚厚的积雪,漫步在村中小路。迎面走来村民潘康,肩上扛着大铁锹,准备去清扫道路,见到我们热情地打招呼。一阵寒暄过后,老潘向我提出了个颇令让我们为难的要求:“张书记,能不能给我写个中堂,我这房子盖好了,可墙上还空着哩。”我知道自己的那字真的挂不上墙,只好搪塞道:“好好好,等我练好了再给你写。”老潘有点失望地走了,我心里不是滋味。

     “走,梁志明家喝茶去。”张宏刚提议。

     “好主意。”我们一拍即合,一同踱进了梁志明的小院。整洁的庭院、明净的窗户、时尚的家具处处显示着这个家庭不小的改善。梁志明一边招呼我们,一边煨上罐罐茶,接着便谝起了闲传。谈论起如今的生活,梁志明呲咧的嘴唇和翘起的眉毛无不展示着他的幸福感,谈到如何养猪更是头头是道。问他还有什么困难时,梁志明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

     “现在日子好过了,我这厅房里是不是也能挂个字画?”大家这才反应过来,这两年一心只谋发展产业,倒是忽略了这茬。

     挂字画是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习俗,字画内容大都和弘扬助人为乐、孝老爱亲的高尚传统,鼓励人们奋发向上,激励子女成才立业有关。过去一般都是生活富裕、有学识、有身份的人家才挂字画。如今这一不成文的规定已被改写,生活滋润、有闲情逸致的农民也纷纷挂起了字画,厅房正中挂中堂更成了农村的时尚。

     一下子,我想起了刚才潘康失望的眼神,想起来这段时间入户走访时很多村民向我求字画的情景。灵光一闪之间,我心中产生了主意。

     “宏刚,这难道不是我们推动乡村振兴、建设文明乡风的抓手吗?”我笑着提醒。

     “噢!对了,结合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我们来个‘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把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载体——字画送进每户村民的家里,这不是助推文明乡风最有效的抓手吗?”宏刚兴奋地说出了他的想法。

     之后,我们向帮扶单位陇西县教育局汇报了帮扶队的想法,县教育局领导非常赞同,并大力支持。2021年底,陇西县教育局充分发挥教育系统助推乡风文明建设的优势,通过举办“乡村振兴文化行”全县教职工书画大赛,共征集弘扬传统文化、展现时代风貌,爱国、健康、积极、向上的书法、绘画(均以四扇屏和中堂配对子形式)300多件,获奖作品经在展厅展出后,将所有作品捐赠给了今农村251户村民。

     2022年的春季,雪下了一场又一场。这使得大家出不了远门,只好在本村串门过节。今农村家家户户都挂起了字画,串门的村民相互欣赏品评着你的中堂、他的四扇屏,幸福与喜悦写满额头,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追求植入孩子的心底,文明乡风如春风般潜滋暗长。

     再次来到梁志明家,他的妻子安喜琴不停地用鸡毛掸子清扫着墙上本就不染尘埃的书画四扇屏,脸上始终洋溢着由衷的喜爱,感谢之情倾心而发。

     如今,甘肃省陇西县永吉乡今农村有了种养殖产业,发展也越来越顺,全村上下在村“两委”的带领下,正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奋斗更加富裕、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40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