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张掖市:制定实施“五苗”计划健全优秀年轻干部育选管用常态化一体抓工作机制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4-07 10:00:06

     近日,张掖市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年轻干部培养选拔管理监督常态化一体抓工作的意见》,启动实施“五苗计划”,提出16项“硬核”措施,着力健全完善年轻干部培养选拔管理监督环环相扣又统筹推进的全链条机制,加快形成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健康成长的良好局面,源源不断培养造就可堪大用、能担大任的栋梁之才。

     “拓源选苗”多渠道储备。开展“五个一批”扩容行动。每年通过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招聘和选调生招录录用一批,通过急需紧缺人才引进从“双一流”高校招引一批,通过实施大学生留张来张就业创业专项行动吸引留用一批,通过面向基层一线择优遴选一批,通过从企事业单位优秀年轻干部中调任转任一批,确保每年储备掌握的年轻干部不少于1000名。完善“六步选优”发现机制。坚持集中调研和日常了解相结合,采取党委(党组)把关推优、面上谈话集中荐优、深入调研了解问优、多渠道听取意见比优、个人面谈直观察优、综合比选研判择优,全面掌握优秀年轻干部的数量、专长、分布等情况,建立持续发现、动态补充的长效机制。建立“四库一单”重点掌握。市、县区分级分类建立“75后”副县级干部、“85后”正科级干部、“90后”副科级干部和“三方面”干部4个信息库,列出成熟型、潜力型优秀年轻干部清单,实行动态管理、优进绌退,确保年轻干部用时有人选、选择有空间。

     “滴灌育苗”精准化培养。思想引领“培根铸魂”。把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党内政治生活锻炼贯穿年轻干部培养工作全过程,组织年轻干部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一主课,把党史作为必修课、长修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抓实党性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把对党忠诚融入灵魂血脉。靶向培训“充电赋能”。启动实施精准化专业化实战化培训提升干部能力素质三年行动计划,按照“干什么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开展项目建设、应急处突、群众工作等方面专题培训,做到主体班次中年轻干部不少于三分之一,三年内所有年轻干部至少参加1次专业化能力提升培训,着力弥补年轻干部抓基层、抓产业、抓发展的知识短板、能力弱项和经验盲区。岗位练兵“强筋壮骨”。采取知识测试、业务竞赛、技能比武等方式,开展“万名年轻干部大练兵大比武”活动,促使年轻干部比学赶超。严格执行干部轮岗交流制度,有计划安排工作经验不足、任职经历单一的年轻干部在单位内部或职能相近部门之间进行交流使用,促进年轻干部多岗位锻炼,提高综合履职能力。

     “压担墩苗”赛马式选用。双向挂职压担子。坚持把基层一线、艰苦地方和吃劲岗位作为培养年轻干部的“赛马场”,实施“千名年轻干部双向挂职”行动,每年从乡镇(街道)和县区直单位选派100名左右年轻干部到市县区直部门单位挂职锻炼,从市县区直单位选派100名左右年轻干部到乡村振兴、项目建设、产业发展、信访维稳、疫情防控等重大斗争最前沿挂职历练,力争用5年时间双向挂职锻炼优秀年轻干部1000名以上,对有潜力的年轻干部早压担子、多压担子、压重担子。递进历练铺路子。对有发展潜力、需要递进培养的抓紧放到关键岗位上历练,对企事业单位的优秀年轻干部打破身份限制、多渠道统筹使用,对一些学历层次高,但学非所用、不能发挥专业特长的干部跨部门、跨单位交流调配,力争3年内重点产业发展职能部门单位有相关专业背景或经历的干部达到80%以上,让年轻干部用其所长、用当其所。刚性配备给位子。坚持落实“三个四分之一”年轻干部选任刚性要求,市委调整干部,40岁以下的副县级干部占到提拔同职级干部总数的四分之一;县区党委和市直部门单位党组(党委)调整干部,30岁以下的副科级干部占到提拔同职级干部总数的四分之一,35岁以下的正科级干部占到提拔同职级干部总数的四分之一。实行科级干部调整预审备案制度,对年轻干部缺配严重、干部调整方案中不落实刚性要求的不予通过。

     “修枝壮苗”常态化管理。建立“四必谈三必访”制度。严格落实党委(党组)和组织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谈心谈话制度,在年轻干部受到处分处理、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思想波动、岗位调整时必谈,面临重大困难、重大疾病、重大变故时必访,帮助年轻干部及时纠偏纠错,切实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建立“1+N”导师帮带制度。确定德才素质好、工作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担任年轻干部“成长导师”,坚持年轻干部欠缺什么就重点培养帮带什么,采取“一对多”的形式结对“传帮带”,促进优秀年轻干部加快进步、茁壮成长。建立督考一体化考核机制。积极构建任职考核、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考核结果相互印证的横向链条和“考用奖管”一体的纵向链条,让“考得怎样”真实反映“干得如何”,教育引导年轻干部践行正确政绩观,扎实干事、正确干事。建立全周期成长纪实档案。对表现突出、确实优秀的年轻干部,“一人一档”逐人建立成长档案,重点对政治表现、工作实绩、民意测评、奖惩情况等全程纪实,“一人一策”提出培养措施。

     “防病护苗”全方位监督。上好“四堂课”深化廉政教育。抓住年轻干部入职、转岗、提拔、交流等关键节点,通过廉政谈话、专题党课、座谈交流、警示教育大会、任前廉政考试、上门走访等形式,经常上好“廉政课”“警示课”“纪法课”“家教课”,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守好“五道关”加强日常监督。常态化开展年轻干部“政治体检”,守好政治关;系统梳理现有制度、内控机制和年轻干部履职风险点,守好权力关;制定年轻干部社会交往“负面清单”,守好交往关;全面掌握年轻干部家庭状况、兴趣爱好、日常生活等情况,守好生活关;开展“清廉家风”传承活动,守好亲情关。落实“三项机制”护航健康成长。落实提醒纠偏机制,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教育引导年轻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落实以案促改机制,督促部门单位规范制度、堵塞漏洞,促进年轻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落实容错纠错机制,保护和激励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38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