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临夏县:“四个突出”扎实开展党员干部教育培训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4-07 09:09:11

     临夏县坚持把教育培训作为提升干部素质本领的关键举措,发力“四个突出”,扎实开展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素质。

     突出总体设计,强化培训组织。坚持把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全县党建工作总体布局,列入县委议事日程,制定《临夏县贯彻落实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行动暨2022年全县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方案》由县委常委会研究通过后引发,从县委层面对全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进行总体谋划设计。同时,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着力健全完善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统筹协调机制,层层压紧靠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党委(党组)履行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党支部落实抓党员日常教育工作的直接责任,形成了县委统揽全局、组织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格局。

     突出全员轮训,确保培训范围。坚持把培训全覆盖作为保证培训效果的基础和前提,分级分类分层对全县各级党员干部,以党章和党的基本理论、党的基本知识、党的历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形势任务教育,法律法规和党风党纪教育,业务知识和技术技能培训为内容,通过组织26个部门和25个乡镇举办32个班次、56场次的各类专题培训,对全县各级干部进行全覆盖培训。目前,已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轮训班1期3天,培训县乡村干部5200多人。组织5个乡镇乡村振兴分管负责人、党建办主任、村党支部书记(村第一书记)、村级合作社负责人、帮扶干部等53人,赴厦门大学参加了为期7天的能力提升培训。

     突出方式创新,提升培训效果。积极探索更加务实管用、灵活多样的党员教育培训方法和途径,结合党员实际和工作需要,精心设置课题,丰富教学方式,灵活运用讲授式、研讨式、模拟式、互动式、观摩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和“主会场+视频分会场”的现代通信技术模式,组织党员参加党内集中教育活动,健全党员集中轮训制度,完善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开展主题党日教育培训活动,切实增强党员教育培训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不断激发党员参加教育培训的内在动力。3月举办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轮训,采取主会场集中培训、分会场陇政钉视频培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最大限度方便干部参训。

     突出督促检查,严肃培训纪律。坚持把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作为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党组织和党员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县委组织部会同县纪委监委组成联合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适时对各单位、各乡镇党员教育培训会场纪律、学习纪律进行督查检查,对执行培训纪律不严格、人员参会不达标、培训效果不理想的单位和参会人员,现场反馈,立即整改,确保培训不走过场、实打实。特别是采取现场提问的方式,对培训内容进行提问,倒逼参训干部动起手来记、静下心来听,不断提高教育培训工作的规范性和严肃性,保证培训不图形式、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37703